戴笠曾经拜在王亚樵手下,一直称其为老板

王亚樵在上海滩得势的时候,戴笠还在过着打流的漂泊生活。杜月笙曾建议让他参加斧头帮,一来是让他有个根基依靠,二来也可以借此打通自己与斧头帮的关系。

戴笠对斧头帮早就有所了解,王亚樵的地位固然是自己所追求的理想,但是想到整天和一些无业游民在一起为了鸡毛蒜皮的利益打打杀杀,也成不了什么大气候,戴笠就没采取任何行动。 后来,戴笠打听到自己的江山同乡胡抱一在王亚樵手下做事,颇受信任,于是便托他举荐。

王亚樵见戴笠面色微黑,双眼炯炯有神,一看就是个经过风浪的人,又通文墨,比那些草莽之徒多了份稳重和谦逊,心中暗暗有了好感。戴笠早把王亚樵的背景摸得一清二楚,知道他痛恨北洋军阀政府,性情刚烈,侠肝义胆,不拘小节,于是按照这个套路捡了几句好听的话表达了自己矢志不渝、伸张正义的心肠,王亚樵十分高兴,当即收他在身边做些抄写的事务。

戴笠自然千恩万谢地应了这差事,过上了悠闲自在的生活。 日子久了,戴笠渐渐知道斧头帮是属于洪帮的帮会组织,心中有了悔意,加之看不惯帮会不讲策略,只凭拳头横冲直撞的行事作风,于是便萌生了隐退的念头。王亚樵得知他的想法后,不但没有发怒,反而很开明地说:“春风啊,你是个有前途的人,以后要干大事的,我这小泥潭虽然日子过得去,毕竟不是你的长久之地。

你就去吧,若是日后有什么难处尽管来找我,我绝不会撒手不管的。” 王亚樵的慷慨和大度让戴笠颇受感动,他深深鞠了个躬:“老板的知遇之恩,春风没齿难忘,日后若有机会,定当加倍报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