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赵构的独生子,曾经当了26天的皇帝,死后却被追封为太子!

宋高宗赵构的独生子名为赵旉(音夫),说他是南宋的第二位皇帝也没错,因为他的确当了26天的皇帝,并且有庙号曰“宋简宗”,但是他死后却被追封为太子。他死时只有三岁,所有的变故,均源于一场政变——苗刘兵变。

建炎元年(公元1127年)“靖康之变”发生后,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称帝,是为宋高宗。他在抗金前线应天府称帝是为了响应全国的抗金情绪,但是他一直想南逃保命。这个愿望虽然在当年就实现了,但是到了建炎三年金兵再次进攻,赵构不得不再次南逃。

逃亡过程中,发生了宠臣作威作福的情况,太监康履深受赵构宠信,王渊又通过太监得到重用,他们完全不把前线士兵和百姓放在眼里,只顾着自己的性命和荣华富贵。在撤退时,负责断后的王渊尚在搜刮民脂民膏,并用战船运输私人财宝。这激起了大量军民的不满。

随后,苗傅和刘正彦以“清君侧”为名发动反叛,他们攻入皇城,诛杀宦官,并且高呼“苗傅不负国,只为天下除害”。赵构被迫与百官在城楼上与叛军对话,给了他们很多承诺,没想到苗刘却更来劲了,指着赵构的鼻子说:“上不当即大位,将来渊圣皇帝来归,不知何以处?”意思是你赵构根本就没有资格当皇帝,如果有一天太上皇和皇上回来了,你说你该怎么办!随后,苗刘要求让隆祐太后垂帘听政,自己退位为太上皇,让自己的独生子、年仅三岁的赵旉当皇帝。

赵构听闻,只得倚着门站在一旁,大臣让他就坐时,他伤心地说:“不当坐此矣。”意思是自己已经没有资格再坐在这里了。太后登楼之后,被迫答应了苗刘提出的所有条件,随后赵构逊位为“睿圣仁孝皇帝”,只保留了十五名随从宦官,其余一律遣散。苗刘随即在闹市高呼:“天下太平也!”

但是苗刘毕竟是一介武夫,论计谋远远比不上忠于赵宋皇室的百官,这场叛乱很快就被平定,赵构复位。当了26天皇帝的赵旉,在不久之后因受惊吓而夭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