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至圣、军事世家的孙子(孙武)

孙武是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被人尊称为兵圣。他所著的《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孙武强调战争的胜负不取决于鬼神,而是与政治清明、经济发展、外交努力、军事实力、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有联系。可以说,孙子的智慧之光,经历千年而不衰,对现代以及未来仍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孙子的先祖为陈完,陈厉公之子,妫姓,氏陈。曾祖、祖父均为齐国名将。孙武自幼喜欢研究兵法,对战争很有心得。在孙武十八岁时,因为齐国内乱不止,他深感无用武之地,便离开齐国去往吴国。在吴国,孙武得以施展平生所学,奠定了兵圣的基础。孙武其实与前篇所讲用兵如神,执法严明的司马穰苴是同一家族的,均是陈完后人,可见名门之后,亦是名将不断的。

孙武助吴伐楚,提出“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等战略思想,帮助吴王建立基业,争霸天下的赫赫战功自不必多说。有一回,为考察孙子的统兵能力,吴王挑选了一百多名宫女由孙子操练。孙武把宫女分为左右两队,指定吴王最为宠爱的两位美姬为左右队长,同时指派自己的驾车人和陪乘担任军吏,负责执行军法。但宫女们不听号令,捧腹大笑,队形大乱。孙武便召集军吏,根据兵法,斩掉两位队长。自此吴国的军队令行禁止、赏罚分明,军事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最终成为春秋五霸之一。这便是历史有名的“吴宫教战斩美姬”故事;和司马穰苴斩庄贾如出一辙,只不过孙子斩的是吴王的美姬,而司马穰苴斩的是齐王的宠臣。令行禁止,赏罚分明,这是兵家的常法,为将治军的通则,也是成为一代名将所必需的品格。见微知著,孙武斩了美姬,我们既可以想象得到他的领兵能力,也可以从侧面了解到兵圣之所以为兵圣的道理。

孙武所写的《孙子兵法》,一共十三篇,同时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为国际间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中国古代智慧之星闪耀几千年而不陨,实在是伟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