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司马家族在历史上饱受争议?得天下不正,治天下无能

中国朝代更替如隋亡唐立,唐亡宋立等等,都是因为政治黑暗,民不聊生,强人出现消灭各路军阀,平乱统一后建立新王朝。

而司马篡魏却不是这样,他是先装孙子、后靠政变、再靠弑君篡位建立的朝代,没有任何经得住拷问的篡位理由,就是阴谋家。

看一下得天下不正的过程。先是司马懿三十年隐忍,活过了三国各路群雄。经过高平陵之乱,司马懿开始掌握大权,于249年处死了魏国宗室曹爽,他的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废掉魏主曹芳,改立曹髦为魏主,进一步控制了魏国朝政,司马昭还逼皇帝封他为晋王。265年,曹髦更是直接被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指使手下所杀,在历史上留下了弑君的骂名。

再看一下司马治天下无能。西晋王朝从司马炎弑君篡位起,不过短短的51年(公元公元266年—公元316),真正从灭吴算起,作为大一统王朝的时间则为37年。就这样的短暂王朝,先有历时16年的八王之乱,后有五胡乱华,最后导致西晋灭亡,为日后近300年的战乱埋下伏笔,直到隋朝的建立才结束了这么多年以来的动乱。

八王之乱。晋武帝司马炎是一个雄才大略的皇帝,但他的太子司马衷却是一个白痴。傻儿子娶了贾充的女儿贾南凤为太子妃,贾南凤都是大野心家,巴不得有这麽一个白痴皇帝即位,好把朝政大权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後来晋武帝驾崩後,傻儿子司马衷继位为晋惠帝,贾南风作为皇后,以惠帝的名义来号令天下,整个国家纲纪败坏,法度松弛,西晋朝廷和政局被她搞得是一片乌烟瘴气,混乱不堪。晋武帝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费尽心机夺取天下,在自己死後仅仅一年的时间不按被这个自己当初亲自选定的儿媳妇败坏殆尽。

从公元291年开始,西晋皇室先后有汝南王亮等八王为争夺皇位,在洛阳相互攻杀,战乱历时十六年之久,死亡人口达数十万人,许多城镇均被焚毁,史称“八王之乱”。期间,“草木及牛马毛皆尽。又大疾疫,兼以饥馑”,“流尸满河,白骨蔽野”。而司马氏朝廷,骄奢淫逸,弑君篡位,宫廷政变不断,社会动荡不安。

《晋书》记载当时中原士族十不存一。汉人十室九空,天下大乱长达四百年。五胡乱华对汉人的屠杀暴行罄竹难书,汉人由原来的5000万人,锐减到700万(有待核实),死了86%的汉人,名副其实的十室九空,几乎等于种族大灭绝了!

历史发展的车轮嘎然而止;我国进入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所以这么快走向覆灭,自然与统治者司马家族脱不了关系。当然期间,司马家族的大部分人也都被杀戮殆尽,仅残留极少数人,为能够苟存于世而纷纷改名换姓,远走他乡。

西晋亡得不仅快,而且还亡得很彻底;不仅亡了国,而且还亡了天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