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史箴图》的谜团:名文名画背后的“失德皇后”

被今人视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大师名作之一的《女史箴图》具备了文化“巨迹”的一切特质:重大题材、典范风格、传奇背景、明星作者、离难身世、学术热议。

图为《女史箴图》局部。画作绢本设色,纵24.8厘米、横348.2厘米,现存于英国博物馆。

必须要解释的是——《女史箴图》现存于英国博物馆,据估计此画原有12段,现残存自“冯媛挡熊”至“女史司箴敢告庶姬”共9段图、8段文(首段图“冯媛当熊”的文字失去)。

关于《女史箴图》,你还应知道些什么?

《女史箴图》其实是对西晋张华一篇名文的图解。“苦口陈箴、庄言警世”,西晋张华著有一篇劝诫妇女德行、操守的文章—《女史箴》,“女史”乃是女官名,后来成为对知识妇女的尊称;“箴”则是规劝、劝戒的意思。

这篇文章传诵颇广,实为讽谏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而作。

故事要从晋惠帝还是太子的时候说起。

雄才大略、统一三国的晋武帝司马炎,却生了个弱智太子司马衷。

太子13岁娶亲,候选的是两位开国功臣之女,晋武帝本来有意于“种贤而多子,美而长白”的卫之女,最后却听从皇后的意见选了“种妒而少子,丑而短黑”的贾充之女(看来晋武帝本人就是个“妻管严”)。

对贾南风的评价,史书当中多有微词,历代的史家眼中她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面人物。

因为她的性别,让史书当中的记载多了几分传奇性,比如“妃性酷虐,尝手杀数人。或以戟掷孕妾,子随刃堕地。”、“后遂荒淫放恣,与太医令程据等乱彰内外……时他人入者多死,惟此小吏,以后爱之,得全而出。”等等故事,这些记载无不想要突出她性格的残忍恶毒和荒淫无耻,几近于天生的杀人狂魔,这些故事有几分真假不能确定,但是在这种记载当中,史家对其进行全面否定的意图就已经昭然若揭了。

然而,性别和私德并不是一个政治家的全部,抛开这些而究其本质,她是晋国朝堂杀戮的始作俑者,也是八王之乱的直接责任人之一。

为什么历史会将“反派”的帽子扣在她头上?

一切毁灭与悲剧的根源,都是从晋武帝开始的。

晋朝弑君篡位而立,天然就具有某种得国不正的意味,然而得国不正并不意味着国家就一定会天然地不稳定——宋朝的得国也并不正,但是它仍旧稳固地维持住了上百年的稳定统治,这说明如果皇帝足够有为、而制度足够明确稳定的话,一个“得国不正”的国家是有机会延续下来的。

然而在晋武帝的安排下,这两个条件都化为了乌有,晋朝吸取了曹魏离间宗室以至于在司马家发动政变时宗室无能为力的教训,大封宗王和郡国,并且不断扩大宗王的实力,制造了一大批既有实力又自认有资格窥伺皇位的皇族野心家,同时他也犯下了此生最大的过失——将司马衷立为了皇太子。

他纵情享乐的“太康之治”结束时,已经给大晋留下了一个千疮百孔、危机四伏的国家。

司马衷也许并不是坏人,但是他是白痴,一个白痴坐在皇位上,代表至高无上的皇权,不仅是在嘲讽整个皇权专制制度,也在给每一个野心家鼓劲——“我来坐上那个位置时也比他强”。

君主世袭的皇权制度,最大的弱点就是无法保证继承人的素质,一个人不管贤愚,只凭生了个好胎就有机会成为皇帝、成为一国之内最高权力的拥有者——晋武帝以一种夸张的方式,将皇权制度的荒谬性给表现了出来,也跟历史开了一个巨大而又让人笑不出来的玩笑。

晋武帝对国家、对家族的不负责任,是十分明显的,也是完全不能够原谅的。

晋武帝也许对这个儿子自己也不放心,他想的是在死后安排一个过渡性的政治架构,等待他所喜爱的皇孙司马遹继位,然而他的安排几乎马上就化为了泡影——他刚刚一死,他安排的辅政大臣、岳丈杨骏就篡改了诏书,排斥了他所安排的辅政宗王司马亮,独揽大权。

也就是说,晋武帝司马炎对国家的安排,从一开始就失败了,而整个西晋朝堂,从他死后就已经崩坏了。从他死时开始,西晋朝堂就开始了私心和杀戮的盛宴,也让他统治时所埋下的每一点矛盾都开始爆发。

杨骏成为了专权的权臣,但是和数百年后那位同样以岳丈身份专权并最终篡国的杨坚来说,他并没有驾驭权力的勇气和实力,而他大权独揽的行为,也为他制造了暗处数不清的敌人。贾南风就是这样一个敌人。

在晋武帝死后,她的丈夫成为了大晋的皇帝,而她也成了一国之皇后,但是原本应该归于司马衷的皇权,却被权臣所遮盖,她当然会恨得咬牙切齿,希望以任何方式来夺回皇位。

她联合了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并且最终发动了政变,诛灭了杨骏的三族。而后又利用这两位宗王之间的矛盾,先是楚王司马玮杀死了司马亮,然后再以皇帝诏令的名义杀死了司马玮。

平心而论,在这场政治动乱里面,贾南风的政治操作是十分漂亮的,她利用朝堂之间的矛盾,一拉一打,次第诛除了之前的政敌和盟友,最后实现了大权独揽的政治局面,几乎可以作为宫廷阴谋的典范,供历代野心家学习。

和杨骏、司马亮等人相比,贾南风并没有更坏多少,权力的角逐者都是权力的奴隶,朝堂上的政治斗争,输家并不会比赢家更高尚。

在政治斗争当中,对对手进行极端的、铲草除根式的肉体消灭,是最方便快捷也最省事的方法,但是却有一个无法回避的弱点——一旦你开始对对手进行肉体消灭,就很难知道这种肉体消灭到底会杀到什么时候为止,又是杀到谁为止。

她以一己之私而败坏整个朝廷的政治规则、开启了整个八王之乱和西晋朝堂大杀戮的序幕。

然而第二幕却迟迟没有来,它在阴影当中,等待人们给它灌上足够的鲜血。

在元康元年到永康元年在接近十年当中,贾后专权,即使以立场倾向于否定她的史官,也留下了“河晏海清”、“天下粗安”之类的记录,也就是说,贾后的政治集团,在十年左右的专权当中,至少完成了政治任务,较好地维持住了国家的统治。

对贾南风来说,她的罪行并不来自于性别、也不是来自于牝鸡司晨的专权,对她性别和外貌的攻击是毫无意义的,她荒淫无耻的记录哪怕是真的,也并不比坐着羊车四处临幸美女的公公更坏。她的罪行,是来自于她以自己的私心和残酷,开启了西晋朝堂杀戮的序幕。她在完全握有权力、治理国家的时候略有功绩,但是无法掩盖她开启西晋王朝内部的杀戮、最终引发华夏大地三百年巨祸的大过。

不仅仅贾南风,司马炎、杨骏、贾南风、司马伦,以及后来的那一个个短暂地走上了政治巅峰的司马宗王,以及整个沉迷于清谈和享乐的西晋朝堂,他们每个人,都是这股滔天巨祸下的罪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