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与申包胥,苏秦与张仪,这些一生知己又是怎样的死对头?

春秋战国纷乱时期,国家与国家之间互相争斗,相互吞并。政治之黑暗,人心之叵测简直令人无法琢磨。在春秋战国这样的背景下,国家与国家,人与人之间都遵循一个原则: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共同的利益。今天两个结盟交好的国家,或许明天就会相互背叛。今天两个歃血为盟,决定一生共同奋斗的人,明天可能就会因为自己的利益而相互出卖。这种事情在那个年代屡见不鲜。

伍子胥~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吴国的军事大夫,相当于当时吴国的宰相吧。吴国在他的辅佐下攻入楚国都城,几乎灭掉楚国,大败越国,粉碎了齐国鲁国的进攻,称霸天下。

伍子胥进入楚国都城的第一件事就是掘开了楚平王的坟墓,进行鞭尸。伍子胥为什么对楚平王这样恨之入骨呢?原来,当年楚平王听信小人谗言杀害了伍子胥的父亲与兄长,伍子胥经历众多磨难逃出来之后便发誓:今生誓要灭掉楚国。如今他的愿望达到了。可是大家都知道的是,楚国并没有被灭亡,反而在战国时期还成为了南方第一强国,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就要感谢伍子胥的八拜之交申包胥了。当年伍子胥逃离楚国的时候半途中遇到自己的八拜之交申包胥。他便对申报需说明了事情的缘由,并发誓自己这一生一定要灭掉楚国。申包胥是楚国的忠臣可是伍子胥又是他的八拜之交,这样他很为难。所以他就说了一句话,你能灭掉楚国,我就有办法复兴楚国,说完就伍子胥走了。

伍子胥攻入楚国都城之后申包胥就开始想办法复兴楚国了。他只身来到秦国向秦哀公讲明了事情的缘由并希望秦哀公能出兵帮助楚国复国,可是秦哀公病不愿意出兵。于是,申包胥就在秦国城外哭了7天7夜,水和饭都没有吃几口。最终,秦哀公被申包胥的爱国之心所感动,就出兵帮助了楚国复国,这样楚国才保存了一丝希望慢慢发展最终发展成为战国时期南方第一强国。

可以说,伍子胥和申包胥都实现了当初的誓言。曾经的八拜之交却因为国家的纷争现在却成为了自己人生最大的死对头,不得不令人惋惜啊!

下面我们要再来说一说另一个死对头,苏秦和张仪。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春秋战国最著名且最神秘的人物鬼谷子。他这个人收徒弟有一个很奇特的爱好,一次只收两个徒弟,分别授予他们相互对立的知识。这就导致他的两个徒弟最终都成为了生死大敌,比如说孙膑和庞涓,苏秦和张仪。下面我们就来讲讲苏秦和张仪的故事。

苏秦和张仪同在鬼谷子那里学徒的时候就是至交好友,两个人惺惺相惜,无话不谈,甚至许诺做一生的知己。可是,他们出山之后由于侍奉不同的君主,导致他们的政治立场截然相反。单单从地位上来看,苏秦当时的地位相对较高。苏秦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游说六国,让六国采取合纵的方法来共同抵抗强大的秦国,所以苏秦就同时做了六个国家的宰相,地位相当之高。张仪见自己的师弟采取合纵的方式抵抗秦国,他就向秦王提出采用连横的方式与其中几个国家结盟然后毁坏他们的合纵对他们逐个击破。

就这样,七国之间纵横捭阖数十年,最终以连横胜利而告终。合纵破裂后,在齐国被嫉妒他的人给暗杀了,一代六国从约长就这样就这样陨落了。可以说,是他的至交好友兼同门师兄的张仪间接害死了他。

结尾扔一个彩蛋,鬼谷子那么厉害,可是,大家知道他的门下都出了哪些人才吗?欢迎在下面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