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打胜仗的常祭法宝,让将领的女眷羞愤不已,刘伯温巧妙化解

朱元璋打胜仗的常祭法宝,让将领的女眷羞愤不已,刘伯温巧妙化解!

在封建王朝历史上,每逢有大仗的时候,为了能够让自己的部队保持高昂的士气,皇帝总是会向自己的将士们作出诸多的允诺,使得他们能够浴血奋战、无往不胜。不过在城池攻陷之日,就是兑现承诺之时。这时候皇帝往往就会为有功的将士们加官晋爵,有的还会将战利品赏赐给军中将士们。

古代的很多军队,也正是冲着胜利后的丰厚回报,才心甘情愿地上战场上厮杀卖命,为的就是图一个日后的荣华富贵。不过在我们国家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个开国皇帝,他却从不对军队许下任何承诺。奇怪的是,他的部下居然人人奋勇、个个争先。这个皇帝就是朱元璋,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说起他这个人,大家都知道他小小年纪就没有了爹妈,先后当过放牛娃、小和尚,后来甚至还当过小乞丐。长期与底层民众打交道,使得他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自然在行军打仗上,从不按套路出牌。在率领义军东征西讨的过程中,他自创了一套办法,却将军中将士们收拾得服服帖帖。特别是在每次打仗之前,他只要祭出一个法宝,就能让三军将士人人听命。

原来每次有恶仗要打的时候,朱元璋就会把手掌兵权的将领们家眷及孩子都集中起来,美其名曰是集中保护、统一管理。他告诉这些家眷和孩子,前方将士正在打仗,我把你们收拾起来,管吃管喝,而且还能保证安全,为的就是解决将士们的后顾之忧。不过朱元璋还是有条件的,就是这些人都不得擅自离开他的营房。

其实对于朱元璋的心思,他的将士们也都是心知肚明,他们知道如果自己不好好打仗或者叛变投敌的话,自己的家人就保准没命了。不得不说朱元璋的这一招,真是抓住了麾下将领们的要害,使得他们不论大战小战,都能够精神抖擞,认真地与敌人作战,从来不敢有须臾懈怠,所以他的军队几乎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有人会说朱元璋只不过是做做样子,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朱元璋为了夺取天下,无论多么美貌的女人在他眼里也只是浮云。当年他在率军攻陷婺州城池的时候,他的侄子就把城中最美丽的姑娘掳掠给他。朱元璋对这个青春美少女也很动心,但是他看到手下将士都在眼睁睁地看着他的时候,就毅然把这个少女给杀了。因为在他看来,现在还远远不是享乐的时候。

说起朱元璋打天下的左膀右臂,大家一定知道是徐达与常遇春这哥俩,而他们俩的老婆都是被朱元璋给杀死的。杀死徐达老婆的理由更是奇葩,竟然是因为徐达老婆羡慕朱元璋的家里更豪华气派。朱元璋一听这还了得,一个大将的妻子竟然敢和皇帝相比,当然就被他以有反心杀掉了。

朱元璋把将领家眷当人质的做法,后来惹起了很多人的不满。特别是很多将士战死沙场以后,他们的妻子就成了寡妇,然而朱元璋却仍然不肯放她们离开。因为他想把这些女人养起来,让军中将士们看到他的仁慈,从而更加为自己卖命。不过这些女人尽管生活舒适,却失去了自由,因此也是怨声截道。

刘伯温向来十分聪明,他趁着一次天气大旱,就借机向朱元璋表明,那些女眷居住的营房都成了寡妇营,应该是那里阴气太重,惹得上天不满,所以才会惩罚人间。朱元璋尽管半信半疑,但还是听从了刘伯温的劝告,把这些女眷解散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