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霸主之四,秦穆公礼贤下士,对外占领道义制高点,不称霸也难

秦国历史源远流长仔细一算有700年历史,前后共经历了40多个君主,但绝大部分都属于碌碌之辈。如果要提及秦国历史上有所作为的君主,秦穆公绝对是其中之一,在位39年称霸春秋,为子孙秦始皇千秋功业奠定了扎实基础。

公元前659年,秦穆公继承了秦襄公立国所留下的遗业,正式登基为王。

开地千里,称霸西戎奠定了秦国长期发展的根据地。然而西戎之地毕竟偏远,秦国要想成为大国必须要向东面的中原之地发展。

秦国东面的近邻就是晋国,由于晋国地广人众又是资历老的诸侯国实力非常强大。所以秦穆公在位39年,用了36的时间和晋国周旋。熬死了晋献公、晋惠公、晋怀公、晋文公、晋襄公五位国君。

在不同的时期,秦穆公分别采取了不同的策略来应对晋国,完成他的东扩事业。接下来我们就从几个事例来看一下:一、礼贤下士

秦穆公是个很贤明的君主,他明白如果自己手里没有人才就无法和晋国较量,所以他要广泛的网罗人才。恰巧,在他继位的第五年用五张黑羊皮换回了百里奚。他礼贤下士,拿真情换真情,授百里奚以国政,后又经百里奚推荐任用了蹇叔。就这样,秦穆公就拥有了两个王佐之才,为他的东扩增加了新的力量。

史书记载:

秦穆公某日问蹇叔:“我想称霸于诸侯,该从何做起?“”

蹇叔略作沉吟道:“秦公想称霸,务必记住不能做这些事情。1,不要贪小便宜;2,不能感情用事;3,欲速则不达。”

蹇叔进一步释疑道:“天下根本没有便宜可贪,便宜往往是陷阱,感情用事容易犯糊涂,急于求成会导致决策失误。只要规避这几点,才能为国家强盛打好基础,继而才能称霸于诸侯。”

蹇叔的启示如醍醐灌顶,秦穆公长叹道:“有百里奚和蹇叔辅佐左右,何愁霸业不成啊”。

次日,拜百里奚为左相,蹇叔为右相,在两个贤人的辅佐之下,秦国日益强盛。其后,秦国帮助多位晋国公子登上君位,还同齐国一起帮助晋国打败楚国(请看前文,晋文公称霸),自身实力更加强大。二、占领道义

秦穆公打道义牌主要是三救晋难,道义尽显。他先是帮助逃在外面的晋惠公夷吾回国继位,后又帮助晋国赈灾解决缺粮问题,再然后就是礼遇被俘虏的晋惠公,又扶植晋文公登基,在这个战略中秦穆公援劲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天下称誉。

《说苑·复恩》一文中讲了个秦穆公做人的故事。

有一天,秦穆公在岐山打猎,把马圈在树上,结果没有圈好,让马跑了,这马跑到山下时被一群老百姓捉住了。

这些老百娃不知道马是秦穆公的,便糊里糊涂,胆大妄为的把这匹马给宰了,烤来吃,听说有免费的马肉吃,很多人都聚过来看热闹,人越聚越多,最终有三百之多。这些人都或多或少地分尝了马肉,吃得多的吃了好几块;吃得少的也吃到一块两块。

这边,秦穆公发现自己的马走失后,便亲自去寻找,找到山下时发现马已经被这帮老百姓给杀死了,还烤着肉来吃,秦穆公当然生气,吃马肉的老百姓也吓得够惨的,杀了国君的马,那是犯了滔天大罪,性命难保那是自然的。

可是秦穆公生气归生气,他知道马死了不能复生,杀了这三百多名老百姓只能让自己的国家少了三百个人口,对自己,对国家没有一点好处。反之,他可以通过这个事件收买人心。历史给了秦穆公一次机会,他要让世人知道,秦穆公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君,是一个值得老百姓为他卖命的领导人。

于是,秦穆公派人给这些老百姓送来了酒,告诉他们说:“你们所吃的是一匹极品好马,吃了好马的肉,必须喝酒,否则可能会中毒,赶快喝酒,喝了酒以后,各自回家。”杀马的人感激万分,都感到羞愧而离去。

过了三年,秦穆公十五年,秦国闹饥荒,晋国乘机攻打秦穆公,双方在韩原交战。秦军中了晋军的埋伏,秦穆公受了伤还深陷重围。

此时,岐山之下杀食良马的三百多人在一起说:“应该出去拼死报答吃马肉并得酒的恩惠了。”

于是,在晋军后方杀出了一支队伍,这些人脸涂黑炭,头包青巾,身着杂色衣服,手执大刀耕具,在晋国军阵中横冲直撞,杀声震天,晋国的军队被这支古怪的军队冲得乱七八糟。秦军看到来了救兵,将士们的斗志又高涨起来,他们里应外合,反败为胜。不仅救出了秦穆公,还活捉了晋国的君主晋惠公。

在二千多年前的社会,有如此人格魅力,如此胸襟和气度的君主,不称霸天下也难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