俘获万千粉丝的“富察·容音”绝对是乾隆皇帝的真爱

今天来说一说电视剧《延禧攻略》中的另一个人物——由山风姐姐饰演的,温良贤淑、俘获万千粉丝的皇后娘娘富察·容音。当然,清朝的满洲人绝对没有这么叫的。而且,史籍中似乎也没有关于富察氏本名的记载。不作深究了,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位温良贤淑的富察·容音。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清高宗(乾隆皇帝)的原配嫡妻、首任皇后。这位孝贤纯皇后无论从地位、圣宠、出身还是家世背景,都是清朝众多正牌、追谥皇后中数一数二的。除了清圣祖仁皇帝(康熙皇帝)的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等少数几位,少有能与之比肩者。富察氏,出身满洲八旗最为尊贵的上三旗之首——满洲镶黄旗,其背后的富察氏家族也绝对算得上是当时首屈一指的豪门望族。其曾祖父哈什屯是顺治年间的内大臣,妥妥的从一品、正省部级。祖父米思翰是康熙初年的议政大臣、尚书,同样是从一品、正省部级。父亲李荣保是察哈尔总管, 察哈尔都统的属官,正三品,与按察使(俗称臬台)平级,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部级。两个伯父就是号称“二马吃尽天下草的”马武和马齐。马武,领侍卫内大臣,正一品。马齐,保和殿大学士、军机大臣(即俗称的宰相之一),正一品。这样的出身、这样的家世背景,绝对堪称清朝皇后中的战斗机!

富察氏于雍正五年,被公公清世宗(雍正皇帝)一眼看中,指给儿子弘曆,也就是清高宗为嫡福晋,成为了清朝第一位密立皇太子的“太子妃”。史载,孝贤皇后“姿容窈窕、性格恭俭,平居冠通草绒花,不御珠玉。”天生一副大家闺秀之态,堪配“母仪天下”四字。可能也正因为如此,婚后的富察氏与清高宗感情甚笃。这一点从婚后二人生育子女的数量也能看出一二。雍正六年,富察氏生清高宗皇长女,差不多等于是“进门喜”了。雍正八年生皇次子“端慧太子”永琏。雍正九年,生皇三女、固伦和敬公主……

雍正十三年,清世宗驾崩。是年,清高宗即位,富察氏随即被册立为皇后。因国丧之故,于乾隆二年正式行册立礼。成为皇帝之后的清高宗虽然后宫佳丽无数,但是和富察氏的感情始终如一。而富察氏也从不争宠,只是默默关心和支持丈夫。史载,清高宗某次患病,富察氏不惜以皇后之尊亲自居于外室伺候丈夫整整一月,待清高宗病愈后,又悄悄退回自己寝宫。这样的女人怎么能叫丈夫不爱呢?乾隆元年,清高宗即密立富察氏之子永琏为皇太子,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但是,永琏似乎无福消受,于乾隆八年夭折,追谥“端慧太子”。经历丧子之痛的富察氏深受打击,清高宗也非常怜惜,给予多方关怀。直到乾隆十一年,富察氏第二子、清高宗皇七子永琮的到来才有所好转。只可惜,这位清高宗的第二个嫡子也没活多久便夭折了。此后,经历接连丧子打击的富察氏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于乾隆十三年病逝随扈南巡途中。

发妻的去世对于清高宗是一个着实不轻的打击,甚至连性格都因此发生了一些的变化。乾隆十三年之前,清高宗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宽仁的。但是,富察氏病逝之后,清高宗变得喜怒不定,甚至因为富察氏的死而迁怒他人,以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处罚了一大群人。这其中就包括清高宗自己的亲儿子、皇长子永璜和皇三子永璋。二人仅仅因哭祭嫡母孝贤纯皇后时没有显示出过分悲痛,即被父亲清高宗斥责、处罚,甚至公开否决了二人的皇位继承资格。要知道,永琮夭折之后,彼时的清高宗已无嫡子,加之孝贤皇后病逝,永璜作为庶长子是最热门的密立皇储人选。如此一来,等于是直接把永璜给排除了。从此永璜一蹶不振,没过几年便郁郁而终。二人作为庶子,嫡母又非生母,嫡母去世没那么悲痛在他人看来太正常不过了。但是,清高宗却为此迁怒亲生儿子,也足见富察氏在他心中的分量了。

富察氏病逝之后,清高宗对她也是给足了死后哀荣,风光大葬。一改清初较为简朴的治丧规格,将治丧范围不仅仅限于京师,而是举国同哀。甚至于有司无法循本朝之例而不得已按照《明会典》办理一应丧仪。花费金银更是无以计数,给了发妻一个清朝历史上规格仅次于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慈禧)的恢宏葬礼。

爱屋及乌,对于发妻家人的照顾,清高宗更是毫不遮掩。富察氏的弟弟傅恒,刚过而立之年便成为了保和殿大学士、首席军机大臣,死后更是被追赠郡王。清朝除了蒙古封爵系统和清初的“三藩”等几家异姓王,只有富察氏一家得到过此等殊荣。清高宗某次提拔另一个小舅子傅谦时甚至公开说道:“朕之加恩傅谦兄弟者,乃因皇后加恩,并不因其为大学士公傅恒之兄弟也。即大学士公傅恒之加恩,亦由于皇后,而况其兄弟乎。朕为天下主,何事非秉至公,何事能逃明鉴。”这等于就是明着说:“我重用、重赏我小舅子,就是看在我死去老婆的面子上,咋地?不服气啊?”

不仅如此,清高宗甚至还爱屋及乌,对富察氏的侄子、傅恒的儿子福康安疼爱有加。自幼养在身边,成年后历练、重用。生前封贝子、死后赠郡王,使之成为了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个生前获封宗室爵位的异姓旗人。贝子,即固山贝子,清朝宗室爵位的第四等,这可是很多爱新觉罗氏的近支都得不到的爵位,更遑论死后追赠的郡王。郡王,即多罗郡王,这个爵位甚至连很多皇子都未必能够得到。远的不说,清高宗的亲儿子、继后辉发那拉氏之子、皇十二子永璂,终清高宗一生都没获得任何封爵,死后也只追赠了一个多罗贝勒,而且还是他弟弟清仁宗(嘉庆)追赠的。

当然,很多野史资料记载,福康安是清高宗的私生子,电视剧《延禧攻略》也基本照搬了这一结论,只是先后次序变动了一下。不过,个人觉得,可能性不太大。一来,从清高宗身边独不缺的就是女人,什么样的女人都有,似乎犯不着去勾搭有夫之妇,而且还是感情非常好的原配老婆的弟媳。二来,皇宫之中人多眼杂,清高宗在众目睽睽之下和小舅子的老婆偷情,未免也太过夸张了。三来,皇帝临幸任何女人都是有记录的,这是清朝的祖制,为的是纯正皇族血统。因此就更加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即便像电视剧《延禧攻略》里演绎的那样,是一个宫女先被清高宗临幸,再被转手嫁给傅恒的,也同样不合理。根据清制,受到皇帝临幸的宫女也是必须要记录在案的,而且之后还会酌情给予相应的名分,出宫嫁人肯定是再也不可能了。而且,清朝的宫女一般都是内务府包衣出身,指配傅恒这样的名门望族子弟为嫡妻,其本身就与制度不合。如果是为妾,那根本就不需要皇帝指婚、也不配皇帝指婚。因此,同样与制度不合。更何况,还是甩给人家一顶大绿帽子……至于八旗秀女,如果已经上了龙床,铁定是要有记录、有名分的。如果再被指给傅恒,那就更加荒唐了。

​​

因此,福康安是清高宗的私生子可能性很小。很可能就像一些史料中所说的,福康安和他的表哥,也就是清高宗皇次子、端慧太子永琏长得比较像(表兄弟长得像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血缘还是很近的)。清高宗看见他就想到了自己早夭的嫡长子,因此从小留在身边当儿子来养,符合正常逻辑。加之又有孝贤纯皇后这层关系,感情自然不同,之后的一切也就顺理成章,都说得通了。

​​

也难怪有人会说,后宫佳丽三千的乾隆皇帝心中其实只有两个老婆——富察氏、魏佳氏。清高宗前半生真正装进心里的女人只有富察氏,后半生真正装进心里的女人只有魏佳氏。富察氏虽然英年早逝,但是得到丈夫清高宗如此对待,应当可以含笑九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