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贤王居然是贬义词?汉武帝用一句很有内涵的话,吓坏贤王

自从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儒家学说就成了后世历朝历代的正统思想,治国理论的来源。

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前,儒家学说只是一门显学,道家学说中的“无为”思想才是主流。汉文帝和汉景帝的文景之治就是“无为”理论治国的典范。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汉武帝尊儒术之后,儒家学说瞬间火遍大江南北。天下的读书人为了讨好汉武帝获得进身之阶,纷纷开始研究儒家经典,准备振兴儒学。

不过,汉武帝虽然喜好儒学,却坚决禁止某些人研究,比如当时的河间王刘德。

关于杨家将和包青天的电视剧中,经常会出现一位上打昏君,下打谗臣的“八贤王”,看的大家伙热血澎湃。其实,在真正的历史中,贤王可不是个什么好词,任何皇帝都无法容忍一位贤王的存在。

汉武帝独尊儒术后,河间王刘德或许是出于爱好,或许是其他想法。他大量收集儒家书籍,修兴礼乐,研究儒家学说,努力振兴儒学,成了广为人只的贤王。

如果他是平常人,汉武帝可能会欣赏他,封官拜相也不是不可能。可是,刘德的身份是河间王,汉武帝同父异母的兄弟,是汉朝最有权势的人之一。他以王侯身份来振兴儒学,吸引天下儒生投奔,在配合他的声望与权势,那他就是皇帝卧榻边的一头猛虎,必除之而后快。

汉武帝觉的河间王刘德该死,于是就对刘德说:“我听说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后来都做一番大事业,你好好努力吧!”

表面上汉武帝是在夸奖刘德并勉励他要继续努力,不过,仔细分析之后就会发现,此话内涵颇深。

首先,“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出自《孟子》,接下来的话就是“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是指刘德利用儒学以德服人,笼络人心,培植党羽。

其次,汤和文王是历史上推翻暴政,建立新朝的开国帝王,所以,汉武帝说“做一番大事业”则是暗指刘德有不臣之心。

最后的“好好努力”则要反着理解,要刘德好自为之,恪守藩王的本分。

汉武帝话里的隐藏含义,刘德秒懂,吓的回去后再也不敢研究学术了。他过上了酒池肉林的奢侈生活,每日纵情声色,仿佛换了个人。

可能是角色转换时用力过猛,四个月后,河间王刘德就死于酒色过度,死的时候还不到五十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