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长大后,才读懂郭芙

提起《神雕侠侣》,大家无不想起杨过和小龙女。这部大男主的武侠小说,一直风靡到现在。

书中的女孩,演绎了一系列一见杨过误终身的悲剧。而这其中,偏偏有一个女子,蔑视他、伤害他,让他恨得牙痒痒,却又不忍还击。对,这就是郭家大小姐郭芙。

她对感情不强求

小时候,和很多人一样,讨厌郭芙。她身为郭靖和黄蓉的女儿,自小骄横如公主,脾气大得说来就来,冲动得像个傻妞!说她傻,从她一刀砍了杨过的左臂就可窥一斑!而且功夫又很平庸,虽说长相随了黄蓉,但不是也被小龙女比下去了吗?所以这个女人,似乎毫无可取之处。

长大了,再看《神雕侠侣》,却觉她其实挺可爱,而且还聪明!对,你没看错,她就是聪明,在感情上聪明!那些一见杨过误终生的女子,明知杨过钟情小龙女,仍将芳心寄于杨过身上,一生都为一份不可得的感情而伤心痛苦,而她却从未受过这份煎熬。

面对杨过与小龙女成亲,公孙绿萼万念俱灰一心求死,程英、陆无双竟然伤怀,只有郭芙浑然不觉半点难过或嫉妒。那么多人演绎着一片情天恨海,她却像个格格不入的局外人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根本不知相思为何物。

当郭靖当着众武林人士之面要将郭芙嫁给杨过时,她娇羞地偎在母亲身旁,想来这个时候,她对杨过也有爱慕之意了。没想杨过竟然当场拒绝,让她颜面尽失!她虽恼怒,却也并无过激行为。并不似李莫愁、梅芳姑(侠客行里的人物)等人,因爱成恨,纠结一生。

她本性纯良

郭芙虽说之前一直没将杨过放在眼里,但也并未刻意侮辱过他。她本就是如父亲郭靖一样,对情感方面较为愚钝。但杨过却自小敏感,所以总觉得她针对自己。

他们见到李莫愁的时候,李抓了程英、陆无双姐妹走,杨过想追过去瞧瞧。郭芙道:“有什么好瞧的?那恶女人一脚踢死你。”杨过狡猾地道:“你踢死我?不见得罢 。”其实是在拐弯骂她坏女人,她却浑然不觉,还觉得杨过蠢。

后来,郭芙叫杨过也来参加英雄大会,杨过假称自己不会武功,没必要参加。郭芙体贴地说:“反正陆家庄不会武功之人也很多,你跟那些帐房先生、管家们一起喝酒吃饭也就是了。”她本来没有恶意,杨过听了却是大怒,恨她将他当作低三下四之人对待,几乎要一走了之。

如果单算郭芙与杨过之间的恩怨,她简直该杀,杨过救她性命,救她父母性命,救她妹妹性命,对她恩同再造。她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重伤于他。杨过对她如此宽厚以待,除了因她是郭靖的女儿,其实也是因为知道她的本质并不坏。

她侠义风范不输须眉

郭芙的个性刚直不阿、嫉恶如仇,虽是女子,为侠风范不输须眉。在侠义之风这一点上,她完胜杨过身边所有女子。试问,谁像她一样,一生跟随父母镇守襄阳?谁像她一样,面对外敌来犯,从不退缩?那些女孩儿成天儿女情长,成天情思难解,可我们的郭大小姐,心系家国情怀,谁能和她相比?

郭芙性子直,拼劲十足。黄蓉临产、郭靖受伤之际金轮法王来偷袭,她勇敢地冲上去与其对打,披头散发左支右绌仍咬紧牙关恶斗,全然将生死置之度外。这样的姑娘,真让人佩服,也难怪大武小武一直为她倾倒。

郭芙后来嫁给了耶律齐,堪称一段美满姻缘。论门当户对,论学识风雅,耶律齐都在杨过之上。这也是金庸先生为郭芙配的良缘,也许在他的心目中,也是偏爱这位骄横却又可爱的郭大小姐吧。

郭芙的大大咧咧,让她少受了情伤之苦,这也未免不是一件幸事。别的女孩在风花雪月,她在驰骋缰场。别的女孩对杨过情根深种,她却动不动不给他好脸色。她在杨过面前,有着满满的优越感,那就是她是大侠郭靖和黄蓉的女儿,这个坎,杨过永远迈不过。

她是杨过一生的梗

杨过到底有没有爱过郭芙?我看了《神雕侠侣》几遍之后得出结论,爱!但杨过在郭芙面前的自卑感让他无法选择和她在一起。不管她武功多么不入流,智商如何平庸,杨过对于她,永远都只有仰视。

杨过为了打破这种仰视,废尽心思。他即使得到了全世界人的爱戴与仰慕,这位郭大小姐却仍对他只有一番白眼。她这个武功、涵养、头脑都欠缺的草包姑娘一生都不曾买过他的帐!

即使他成为了神雕大侠,郭芙在和郭襄谈及英雄宴时,还是会讽刺道:“他不是英雄,爹爹自不会送英雄贴给他。”就是这句话,让杨过把一场英雄宴做得热闹非凡,出尽风头。

而终有一天,郭芙低头了,是为了她的丈夫。在千军万马之中、生死危亡之际,杨过戏言她若肯向他下跪叩头才肯救他丈夫。谁料一向高高在上的郭大小姐,二话不说,翻身下马就跪下。杨过马上就软了下来,说出了真心话:“只要你不嫌弃我,看得起我,就够了。”

这句话道尽了杨过二十多年来的心酸委屈,从少年时代,他就为了得到她的一句认可,出生入死,历尽辛酸,人到中年终于等来了这一天。而直到这一刻,他们才终于卸下了彼此的盔甲,握手言和。也直到这一刻,他们才明白,彼此都曾深深地住进过对方的的心里。

她就是这样一个真实而率性的女子,也一直住在我心里,如果女子都如她一样,不幻想、不强求,也许情感之路也会顺得多。

《神雕侠侣》中,我最爱的就是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