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李纨不救巧姐,也是应该,你会倾家荡产去救婆家堂侄女吗?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从问世以来,就被读者关注,因此有了很多红学家和索隐派,于是有了很多不同的说法。不知道哪个索隐派竟然索隐出,在贾家败落之后,巧姐被狠舅奸兄卖入青楼,而此时只有李纨有钱,可是李纨为人凉薄吝啬,竟然不肯出钱搭救巧姐。

先不说这种说法实在是匪夷所思,《红楼梦》后八十回没有这样的情节,书中巧姐是被王仁、贾环、贾芸等人卖到王府当奴婢,而巧姐在平儿的帮助下逃到了刘姥姥家。就是退一万步,按索隐派的说法,巧姐被卖到青楼,李纨该倾家荡产去救巧姐吗?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如果贾家败落,李纨也好不到哪里去。如果是看到她是守节寡妇上,网开一面,让她保留财产的话,也许她有条生路,可是这时,她应该倾家荡产去救巧姐吗?

巧姐本是李纨的丈夫贾珠的堂弟贾琏的女儿,和李纨的关系渐远,不是一家人,而巧姐的母亲王熙凤和李纨也素无交情。王熙凤风光时,也没到想到李纨,也没给李纨任何好处。作为一个丧夫的寡妇,李纨日子过得寒苦,谁关心过李纨母子?

虽然贾母看到李纨青年守寡,很是可敬,就给了李纨更多的月钱。可这点月钱算什么?荣国府一个管事的婆子说不定都比李纨有钱,人家有油水可捞,而李纨是固定薪水。

除了月钱之外,谁又关心过李纨母子?李纨的儿子贾兰是嫡长孙,可是荣国府的人除了贾政还喜欢贾兰外,找不到任何人关心过贾兰,贾兰在荣国府的地位跟庶子贾环一样。

李纨一直带着儿子贾兰默默过日子,自生自灭,如果贾家败落了,她只应该明哲保身,又何必管贾家一干人?这干人从来没有关心过李纨母子,李纨母子又何况关心他们?贾家的一干人自是不必管,那巧姐可怜,是不是应该倾家荡产去救巧姐?

作为一个丧夫的寡妇,本来就没有经济来源,在家业败落之后,自顾不暇,哪有能力去救别人?如果说李纨倾家荡产去救巧姐,实在是难为李纨了。如果你婆家堂侄女有事的话,你会不会倾家荡产去救她?恐怕是不会的。

好听的话谁都会说,可是到事情上就不容易了。民国学者周作人在他的《知堂回想录》里记载了一件事,就是他表妹(大姑姑周德的女儿)珠姑在父母双亡后,被同父异母的兄长虐待,跟一个茶店伙计私奔,又被茶店伙计的大老婆卖入青楼。后来珠姑托一个老太太捎话,说思念外婆家,想和外婆家走动。其实无非是求帮助。可是周作人的全家(母亲、兄长、弟弟)一致反对和珠姑来往。周作人到了晚年很是渐愧,回想起这件事,感到莫大的苦痛,不但对不起大姑母,而且平常高谈阔论的反对礼教都是废话。

看看堂堂学者全家都做不到的事,却让一个寡妇李纨去做,实在是太看得起李纨的能力了。

人在危难中,只会想到自己和自己的至亲,至于远亲,谁又能救得了?虽然李纨拒绝救巧姐是无稽之谈,可是如果真是这样,也无可指责李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