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朝唯一固伦公主,死后着龙袍下葬,240年尸身依然保存完好

二月河的大作《康熙大帝》中,有一位被康熙宠在心尖儿上的女儿,叫蓝齐儿,而这个蓝齐儿最后被康熙皇帝用满蒙联姻的方式嫁到了蒙古,当然这个人名是虚构的,不过在正史上确实存在她的原型,同样也深受康熙喜爱,就是康熙帝第三女固伦荣宪公主。

蓝齐儿剧照

一、幼时天资聪颖,深得康熙宠爱

公元1673年(康熙十二年),固伦荣宪公主出生,按照序齿是康熙帝的第三个女儿,但因皇长女和次女早夭,所以实际上荣宪公主是康熙的皇长女。母亲是荣妃马佳氏。荣宪公主出生后天资聪颖,十分会哄人开心,于是深得康熙皇帝的宠爱,在1691年(康熙三十年)晋封其为“和硕荣宪公主”。1709年(康熙四十八年)晋封其为“固伦荣宪公主”,在这里要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

康熙画像

清太宗皇帝皇太极于1636年(崇德元年),仿照明朝的帝女封号制度,皇帝的女儿统一叫“公主”,而中宫(皇后)所生之女为“固伦公主”,也就意味着“固伦公主”这个称号为清朝皇帝女儿的最高等级,按制度只有皇后的女儿才能被封为“固伦公主”,而前面咱们也说到了,荣宪公主并非康熙帝的皇后所生,所以被封“固伦”足见其在康熙心中的地位。这也成为了清朝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另一位为乾隆第十女固伦和孝公主)非嫡出被封“固伦”的公主。

《康熙王朝》剧照

二、远嫁蒙古,帝思女念

虽然作为康熙帝最宠爱的女儿,但是依旧摆脱不了长大被远嫁联姻的宿命。于是在其被封“和硕荣宪公主”的同一年六月,19岁的荣宪公主下嫁给漠南蒙古巴林部博尔济吉特氏乌尔衮。

这个乌尔衮的来头也不小,他的祖母爱新觉罗.阿图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第五女、也就是孝庄太后的女儿,算起来他是皇太极和孝庄太后的曾外孙。乌尔衮自小就骁勇善战,1704年(康熙四十三年),继承父亲爵位任巴林部札萨克多罗郡王。1719年(康熙五十八年)跟随康熙帝出征,两年后逝世于军中。

团龙袍

在荣宪公主远嫁蒙古后,康熙对这个女儿是日思夜想,于是破例先后四次去巴林亲自看望荣宪,这在其他四个同样远嫁蒙古的女儿身上是从来未曾发生过的,又一次验证了康熙对荣宪的极度宠爱。而荣宪公主在如今的大板镇也为父亲在1706年(康熙四十五年)专门建立了御用行宫。据公主墓志铭上所载:四十八年圣躬不豫,公主亲膳问安晨昏不辍,四十余辰未尝少懈。也就是说在1709年康熙得了重病,荣宪公主立马马不停蹄赶回北京照顾康熙四十余天,可见荣宪对康熙也是极尽孝敬之道。

蓝齐儿剧照

三、身着龙袍下葬,尸身240年不腐

1728年,固伦荣宪公主去世,享年56岁。现在位于赤峰巴林右旗的固伦荣宪公主墓就是她的儿子霖布为其所建,规模很是宏伟。1972年,考古人员打开尘封了240多年的公主棺椁,公主的尸身保存十分完好,连皮肤都还有弹性,就跟刚去世的无二。而且她的最外层服侍是光彩夺目的珍珠团龙袍,在清朝,除了皇帝外敢穿龙袍不论是谁都是诛九族的大罪,康熙溺爱荣宪至此,令大家艳羡非凡。可惜的就是在刚出土后不久,墓内的财物就让一群乌合之众掠夺一空,而荣宪公主的尸身也被丢在墓外任由鸟兽践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