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亡国公主的人生:懂事女儿、孝顺媳妇、决绝妻子、狠心母亲

一个亡国公主的人生:懂事女儿、孝顺媳妇、决绝妻子、狠心母亲 | 文 三只眼读史

隋炀帝长女南阳公主,是萧皇后的亲生女儿,美丽贤淑,嫁给许国公宇文述次子宇文士及,生下儿子取名宇文禅师。南阳公主在出嫁前,就深得隋炀帝的欢心,夸她可爱懂事,隋炀帝外出巡游、狩猎都喜欢带上她。萧皇后也为这个女儿感到骄傲。古人普遍早婚,南阳公主十四岁就嫁给了宇文士及。

按照古代皇室的规矩,即使公主嫁出去做媳妇,在夫家也要享受皇家特权,见公婆不跪,公婆还要向公主媳妇请安。但南阳公主非常孝顺,不仅免去这些礼仪,当公公宇文述重病时,南阳公主还亲自为公公调理饮食,亲手奉上汤药。

公元618年3月,宇文士及的哥哥宇文化及弑杀父亲隋炀帝,南阳公主毅然离开了丈夫宇文士及。不久,宇文化及被夏王窦建德打败,窦建德诛杀宇文化及后清理余党,当时南阳公主的儿子宇文禅师,年仅十岁,但他毕竟是宇文家的孩子,窦建德派武贲郎将于士澄对南阳公主说:“宇文化及躬行弑逆,现在要灭其宗族,公主之子依法当诛,若公主不能割爱,也可留他一命。”南阳公主哭着说:“既然法当如此,何必问我?”窦建德于是杀了宇文禅师。

不是南阳公主狠心弃子,而是朝代的更替,都要对前朝的皇室赶尽杀绝,以防死灰复燃。后来,南阳公主在回西京长安的途中,与宇文士及在东都洛阳相遇。宇文士及向南阳公主请求重新做夫妻,南阳公主愤然拒绝说:我与君是仇家,只恨不能手刃君,只是因为令兄谋逆之际,君并不预先知情罢了。宇文士及见她这样坚决,知道说服不了她,于是拜辞离去。

此后不久,国破家亡的南阳公主遁入空门,在河北省井陉县出家为尼。她出家的地方——苍岩山,盛生檀木,据说这些檀树都是当年隋炀帝长女南阳公主在此出家时所栽。现在山中的福庆寺就是当年南阳公主的出家的寺庙,而山间的南阳公主祠则是后人为了纪念她而修建的庙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