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从地里挖出一金棺材,郭沫若鉴定后,兴奋称赞:这是圣物至宝

在印度,舍利被精致佛塔所供奉,而在中国,从隋唐朝开始,一直就有金棺银椁供奉舍利的传统,在近百年的考古发掘工作中屡有发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甘肃泾川,曾在五年之内两次发现了佛祖舍利,海内罕见。

时间上溯到半个多世纪以前,1964年12月的一天,甘肃省泾川县城关公社水泉寺大队的男女社员,利用冬天枯水期在村庄附近的河川地里平整土地。当地老辈人曾说这片土地在过去曾有一座寺庙叫大云寺,后来几经岁月变迁,寺庙被埋入了地下。

平整土地的人群中有一位叫乔碎成的男青年,在铲除瓦砾时,用力过猛,一铁锨竟然从地上戳出一个黑乎乎的洞口,往里看好像是一座墓室。周围的男女老少见状都围了过来,大家七手八脚把洞口挖得大了一点儿,出现一个石头门框,上面刻着花儿,朝里面细细瞅了好大一阵,像是有一个石斗样东西,大小就跟装粮食的木斗差不多。

石斗被挖出后,众人一看,这哪里是石斗,分明是一个石头做盒子,用佛教语说就是石函,上刻有花纹和铭文,揭开函盖,里面竟有一口鎏金铜匣,铜匣下面还压着一枚鎏金铜钥匙。众人知道这肯定是贵重的文物,就上报了县文物部门,文物部门的人员到来后,马上接管了墓室的挖掘工作。

石函的开启工作也继续进行,铜闸打开出现了一口银椁,银棺内放着一方金棺,最后打开金棺,里面藏有一晶莹剔透的琉璃宝瓶,瓶中有14粒佛祖骨舍利,这些舍利子形如米粒,中间有人工所穿的小孔。

这就是震惊中外宗教界的泾川县大云寺地宫及其五重舍利套函的出土,被称为当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比1987年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宝塔地宫内发现的佛祖舍利还要早23年。

1971年9月19日,郭沫若陪同柬埔寨王国首相宾努亲王来兰州访问,特意来到泾川大云寺佛祖骨舍利和金银棺前,他仔细地点评了在大云寺出土的文物,边看边说:佛门圣物,至宝之物啊。”将金银棺椁仔细看了一遍,又说:“舍利石函,贵在石函。”

这些年来,泾川大云寺出土的佛祖舍利及其五重套函作为国宝级文物,曾多次远赴海外展出。目前五重套函与佛祖舍利保存在甘肃省博物馆二楼丝绸之路文明展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