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挖出一宝贝,竟是印度消失千年的国宝,全世界仅此一件

公元1399年,朱元璋的四子朱棣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兵南京,经过3年的战争,赶跑了自己的侄子朱允炆,自己大模大样的做起了皇帝。朱棣做皇帝后,为了向世人证明自己皇位来源的合法性,就打算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佛教里面的报恩思想,在南京建造一座寺庙,寺庙里面再建一座宝塔,以此来报答自己母亲的养育之恩(注:朱棣的母亲是谁,至今是一个谜题)。后来这座寺庙被命名为大报恩寺,宝塔则被命名为大报恩琉璃宝塔(大报恩寺的前身是三国吴国建造的长干寺)。

大报恩寺的建造规格是完全按照皇宫规格建造的,寺院规模及其宏大,设置有僧院殿阁、廊坊等等。大报恩塔是一座琉璃塔,整个塔身高大约78米,塔内设置有146盏长明灯,昼夜通明,金碧辉煌,漂亮至极,一度成为中世纪中国的标志性建筑。清朝末期的太平天国运动,太平军为了防止清军占领琉璃塔,对天京城内进行炮轰,于是先下手毁掉了大报恩寺以及琉璃宝塔。

就这样,曾经辉煌一时的大报恩寺以及琉璃宝塔消失了一个多世纪。到了2000年,一些专家提议可以重修大报恩寺,让人们亲眼目睹一下当年的辉煌建筑。2007年,大报恩寺遗址的考古工作正式开始。2008年,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考古专家打开了大报恩塔塔基下的地宫,现场出土了一个阿育王塔。

在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阿育王塔。阿育王是古印度孔雀王朝的第3任国王,早年嗜好杀戮,晚年笃信佛教。他在全国建造了超过8万座的装有佛祖舍利的塔,所以被称为阿育王塔。后来印度佛教传入中国,阿育王塔也随之传入中国。

南京大报恩寺挖出的阿育王塔,被称为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塔内有1个小金棺,1个小银棺,里面封存着多颗佛祖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众多舍利中,竟然有一颗是释迦牟尼佛的佛顶骨真身舍利。这颗佛顶骨舍利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一块头顶骨舍利,是佛教界至高无上的圣物,极其珍贵。如今这块珍贵的佛顶骨舍利保存在南京牛首山的佛顶宫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