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借东风火烧战船,陈友谅十万精兵变残兵

朱元璋一生中经历许许多多的战争,而鄱阳之战是他人生中的核心之战,如过这场战事赢得是陈友谅,那么整个大明朝之后的历史将全部推翻,天下人命运改写,历史上也将不会出现布衣皇帝朱元璋。

鄱阳之战定生死。

七月 二十一日,双方都在湖上布好阵,陈友谅的巨舰 ,长十五丈,宽两丈,高三丈,船分三层,每层上面都有骑兵来回巡逻,每层战船隔音效果都特别好,上下打了败仗将毫不知情,有利于将士决一死战。朱元璋战队都是渔船,唯有的几艘战船还是很久之前缴获陈友谅的。看见陈友谅的巨舰,朱元璋哀叹后,只好决定利用自己灵活性去攻打,毕竟船越大,机动性越不好。即使陈友谅战船不好活动,朱云璋也并不占上风。接下的一幕还差点要了朱元璋的老命。

第一猛将,张定边的冲锋

张定边是陈友谅儿时玩伴,两人感情很好,眼看战事僵持不下,他就自作主张想了一个办法,也没有通知陈友谅。在明朝名将辈出,徐达善谋略,李文忠善奔袭,常遇春善突袭,冯胜善侧击,朱文正善防守。和这些名将相比,张定边并不弱,说到勇猛,则无人与之相比,而且张定边还识天文懂地理,军事才能突出。接下来,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张定边率领他的三条战船风驰电掣般直接冲向朱元璋的战船,百万军中直取朱元璋首级。张定边勇不可挡,以孤军冲进朱元璋水军前阵。双方都惊呆了,陈友谅军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朱元璋军更是没有防备,当他们反应过来,才看出张定边目标是元帅战船。惊呆的将领们立刻前去阻挡。张定边孤军深入,为鼓舞士心,亲自从重围中杀出一条血路,直接将朱元璋军队冲成两半,朱元璋慌了手脚连忙躲避,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只居然转舵太急,搁浅不能动弹了。眼看束手无策,此时常遇春立马在远处拉箭射向张定边。张定边被射中后,居然还能全身退出朱元璋水军。事后互相调整休息。

火烧战船

战事不断吃败,朱元璋还被惊吓一回,必须找到对方弱点,否则将会全军覆没。由于对方船只太大,朱元璋想到用火攻,命令七条船装满火药和穿好盔甲的稻草人,可是遇到周瑜同样的问题,没有东风,所以只好苦苦撑着,等到下午三点,奇迹出现,东风来了。在士兵慌张进来禀报时,陈友谅正做着歼灭朱元璋的美梦。他睁开眼睛,发现火光连天,鄱阳湖上血水横流,数十万人手持刀剑拼死厮杀,惨叫声和哀嚎声笼罩大地,陈友谅的军队只剩一半。陈友谅打听朱元璋旗舰是白旗,他命令部队只攻击白旗,可一到战场,发现所有战船全是白旗。还没等他愣过神,朱元璋发起总攻击。陈友谅惨败。

真正让陈友谅失败的是绝望,他不相信自己就这样被朱元璋打败了,于是下令抓到朱元璋将士格杀勿论,而朱元璋却偏偏下了反命令,凡是抓到陈友谅将士一律优待。于是不久之后,陈友谅军队纷纷投降了朱元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