谏臣之寇准

辽朝欺负宋朝无能,多次进犯边境。到宋真宗即位以后,有人向宋真宗推荐寇准担任宰相,说寇准忠于国家,办事有决断。

宋真宗说:“听说寇准这个人好强任性,怎么办?”

一个大臣说:“现在辽朝进犯中原,正需要寇准这样的人来承担大任。”

寇准在宋太宗时期担任过副宰相等重要官职,他的正直敢谏是出了名的。有一次,寇准上朝奏事,触犯了宋太宗。宋太宗听不下去,怒气冲冲站起来想回内宫去。寇准却拉住太宗的袍子不让走,一定请太宗坐下来听完他的话。宋太宗拿他没办法,后来还称赞他说:“我有寇准,就像唐太宗有魏征一样。”

但是正因为他为人正直,得罪了一些权贵,后来被排挤出朝廷,到地方去做知州。这一回,真宗看到边境形势紧急,才接受了大臣的推荐,把寇准召回京城。

公元1004年,辽朝萧太后,辽圣宗亲自率领二十万大军南下,前锋已到了澶州。告急文书像雪片一样飞到京城。寇准劝真宗带兵亲征;大臣有劝真宗逃到金陵的有劝逃到成都的。真宗听了这些意见犹豫不决,最后召见寇准问他怎么办?寇准声色俱厉地说:“这是谁出的好主意?出这种主意的应该先斩了他们的头!”他认为只要真宗亲征,鼓舞士气一定能打败辽军。并且说,如果放弃东京南逃,人心动摇,敌人就会趁虚而入,国家就保不住了。真宗听了寇准的话,也壮了胆,决定亲征,由寇准做总指挥。

大队人马刚到韦城,听到辽兵势大,一些随从大臣吓坏了,趁寇准不在的时候又在真宗身边唠叨,劝真宗暂时退兵,避一避风头。真宗本来很不坚决,一听这意见,动摇起来,又召见寇准说:“大家都说往南跑好,你看呢?”

寇准严肃的说:“主张南逃的都是懦弱无知的人。现在敌人迫近,人心动荡。我们只能前进一尺,不能后退一寸。如果前进,河北各军士气百倍,如果回兵几步,那么全军瓦解,敌人紧紧追赶。陛下像去金陵也去不成了。”

真宗听寇准说的义正辞严,没话可说,但是心里还是害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