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恩仇录——清俄角逐

十七世纪时期,沙皇俄国已经完成对整个西西伯利亚的征服,土地的急剧膨胀让俄国的野心也逐渐膨胀,于是并在1666年派遣一支哥萨克骑兵探险队对黑龙江流域进行探索殖民行动,想要将这片土地控制在自己手里。而这一时期,清政府对明朝的征服势如破竹。黑龙江流域属于清朝的龙兴之地,必不可让。沙皇俄国对土地有几乎变态的执念,因此在黑龙江,两国之间必有一战。

因为俄国哥萨克多为职业军人,同时也有火器,因此对待普通平民具有优势,很快就完成了对整个西西伯利亚的征服。西西伯利亚的不堪一击让俄国人对远东的征服也势在必得,在俄国哥萨克进入黑龙江流域后,对该地进行殖民活动并多次骚扰中国黑龙江边境,烧杀抢掠。

在这段时间,清王朝的重心放在对关内的征服中,对边境无力管辖。只能暂时任由俄国人作乱。但是放纵不管并不是没有行动,康熙派遣大臣前往关外巡查,了解那里特别是黑龙江流域的情况,做好对地形,人员的调查,做好对俄国的反侵略准备。

1685年,康熙已经剿灭国内叛乱,收复台湾打败郑明,关内稳定。此时,沙俄在雅克萨筑城,妄图以此为根基对黑龙江进行征服。

此时的清王朝,用国泰民安形容也不为过,此时正是收复黑龙江的好机会。

1685年,彭春率大军及火炮部队,开始对俄国的雅克萨之战。清军稳扎稳打,利用自己本土作战的优势,补给便利,同时从各个方向切断远东俄军的补给,利用沿途民众的支持,清军对于雅克萨的地形等逐渐清晰。清军人数优势,同时军队素质较高,火器占优,都让清军的行动极其便利,很快就将哥萨克困在雅克萨城中,并开始对其进行围城。哥萨克自知无力抵抗,便投降清王朝,撤出哥萨克。但是之后清军撤军,沙皇俄国背信弃义同时增兵重新入侵黑龙江流域,康熙对此大为愤怒。

命令清军反击俄军,最终在雅克萨城将868名侵略者围困至66人。在远东的俄军彻底失败。与此同时,欧洲境内局势紧张,俄国国内彼得大帝刚刚即位,国内进行改革动荡不安,俄国在远东并无实力与清帝国对抗,国内不稳,周边欧洲国家虎视眈眈,若是再与清王朝埋下祸端,国内必定崩溃。因此便决定与清王朝签订协约,待日后国力强大,再次对远东进行征服。俄国的征服不会停止,但是它没有想到,这一等便是两百年。

于是在1689年与清王朝签订《尼布楚条约》,划定两国边境。但是俄国对远东出海口的野心并没有消亡,他一定要让这个远东的国家付出代价。俄国开始等待时机,同时稳固国内统治彼得大帝进行改革,等待清王朝的衰落。

时间到了十九世纪,清王朝固守自己对外界的看法,保持“天朝上国”的尊严。以英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财富的需求,以及想要中国的市场,开始了用枪炮撬开中国大门历史。

清王朝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不思悔改,仍然固守天朝上国的观念。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王朝的尊严彻底被击碎,与此同时带来的是中国国内沦陷的开始。

国内太平天国农民运动四起,极大的消耗了国力,国外列强林立,各国无不想随时从清朝身上咬一口,地方汉族官员渐渐强大,满人人数少,缺乏有才之士,同时人民日渐觉醒,不满于专制统治,威胁到清政府的统治。清政府自顾不暇,统治危机。

至此内忧外患之际,沙皇俄国没有放过这次机会,开始以敲诈勒索等各种形式,对清王朝进行土地勒索。

清王朝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不惜以卖国为条约内容,不战而屈人之兵,通过各种形式割让土地出卖国家主权,让中国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

至此,沙皇俄国通过各种方式榨取中国150万余平方公里土地,同时洗刷了两百年前在雅克萨惨败于中国的耻辱。不战而屈人之兵,用最完美的方式完成了对远东的征服,而他的对手清王朝却在一系列的失败中沉沦灭亡。

有趣的是,在清王朝覆灭十年不到,沙皇俄国也死在了自己国内的革命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