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没有昏君的朝代,君主都勤政,还有一个皇帝“累死”了

传统意义上,中国历代的皇帝们一般有这样几个特性,比如勤政爱民,那就是好皇帝;如果贪图享受,或是暴虐无道,一般都会被称为是坏皇帝,或者是昏君。可以说,大多数人评判一个皇帝的好坏,大致都是主要看的这几点。

古代的皇帝中,有不少“好皇帝”,同时也有一些“坏皇帝”。然而,纵观中国的古代史,几乎很少有哪个朝代没有所谓的“昏君”。而造成朝代更迭的大部分原因,往往都出在当权者也就是皇帝自己身上。当然,也有的时候是因为时运不济,也不能完全怪罪于皇帝本人。

不过,历史上倒是真的有一个朝代,没有一个昏君,这个朝代就是中国历史上左后一个王朝--清朝。这个朝代的皇帝都非常勤政,而且在位期间都非常注重朝政,从不荒废搁置朝政,可以说尽到了作为一个皇帝的职责。

关于这个朝代的皇帝为什么会有如此勤政的风气,其实还是很好理解的。满清毕竟还是一个异于汉民族的政权,虽然在武力上占据了优势,但终究还是在文化上相对比较自卑一些。汉人的文化自由以来就是中原的主流文化,所以,要想统治好这个国家,就必须从文化上也抢占优势,所以满清自入关以来,都要求贵族子弟暂时放下手中的刀剑,学习汉人的文化知识。

所以那些个皇族的子弟们,一个个都得在到达学习年龄后,进入学堂,接受教育。

清朝政府甚至文化方面的培养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财力,为了巩固在中原的统治,也为了避免重蹈前朝的覆辙,所以,清代的皇帝们个个都十分重视文化的学习。

基于多年的学习和培养,皇子们长大后都会具有较高的学识,以及自律能力,为的是能够胜任下一代皇帝。在当上皇帝之后,他们依旧会十分勤奋,为的是巩固基业,因为前面的明朝才灭亡不久,所以清王朝的帝王们深刻地懂得这个道理。

甚至还有的清朝皇帝由于太过勤政,后来积劳成疾的都有。比如以勤快出名的皇帝雍正,他就是一个过分勤奋的帝王,常常批阅奏折到深夜,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后来果然就累出一身的病。关于他的死有很多说法,但一般可以肯定的是,他的死应该和劳累过度有很大关系,所以被“活活累死”也是可以这么说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