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最细腻,最感人的一首诗,睹物思人,无出其右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其中收集了从西周到春秋时期三百多首诗,由尹吉甫编集,孔子删述,大部分作者都是匿名,反映了先秦时代的婚姻,祭祀,劳动等社会活动。《诗经》中有很多感人肺腑的诗句,许多都成为流传千古的佳作:“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些诗句更是脍炙人口,今天要说的是自认为诗经中最细腻,最感人的一首诗:《绿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关于这首诗所说的内容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跟庄姜有关。庄姜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诗人,她是春秋时期齐国的公主,后来嫁给了卫国君主卫庄公,因为无子而受到冷落,夜夜孤灯相伴,独守寒宫,心灰意冷之下作了这首诗。

庄姜

第二种说法被普遍采纳,认为这首诗是丈夫思念亡妻的悼亡诗。

绿衣啊绿衣,绿色的面子黄色的里子,我心里的忧伤,什么时候才能停止。

绿衣啊绿衣,绿色的上衣黄色的下装,我心里的忧伤,什么时候才能忘却。

绿衣啊绿线,是我的妻子亲手缝制的,我思念的妻子,让我减少了多少过失。

细布啊粗布,穿上它冷风钻进了衣襟,我思念的妻子,你是最体贴我内心的。

秋天到了,天气转冷,夏天的衣服穿不了了,我拿出了你帮我缝制的衣服,衣服是绿色的面料,黄色的里子,上面的一针一线都是你亲手缝制的。我触摸着这件绿衣,想起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心中的思念无法遏制,我想你,想念你的容颜,想念你做的一粥一饭,想念你的一针一线,想念你的嘘寒问暖,想念你的如花笑颜,如今这些都已经不在了,在遥远的天国,你过得好吗?我只能摸着这件你生前为我缝制的衣服,心里想着你的模样。一阵冷风从窗户里吹进来,钻进我的衣襟,我打了个寒战,好冷啊,天国的你会不会觉得冷呢?应该不会吧,听说天国无风无雨,也没有酷暑寒冬,愿你在那里一切安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