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为何不选择功臣姜子牙辅佐成王,却选择周公旦,因为年老?

众所周知,因为商纣王的昏庸残暴,天下人一起讨伐商朝,最后在众人的努力下,西岐打败了商纣王建立了长达800年的周朝,这一场战役中要说谁的功劳最大,毫无疑问是周朝宰相姜子牙了,关于姜子牙我国有许多关于他的神话。但是在周武王姬发病重时却把辅佐成王的任务交到了周公旦,他弟弟的手上,这是为何?按照才能来说,姜子牙才是最适合的人选,当然不是说周公旦的能力不行,从曹操的《短歌行》中我们就可看出周公旦的才能足够,而是姜子牙更合适。其中到底有什么原因,是因为姜子牙年纪大了?在我看来不是,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从现在的想法来看,姜子牙没有被选择为辅佐的人,原因无非是是姜子牙的年纪太大。但是事实说明这种说法完全不成立,因为周武王病重时,姜子牙的身体还十分的健朗。根据历史上的记载姜子牙活到了139岁,而姜子牙帮助周武王平定天下时才不过70多岁,也就是说姜子牙完全可以做到成王成年,因为历史记载姜子牙活得时间比成王还要久,也就说姜子牙没有被选为辅佐人的原因并不是他的年纪大了,那么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可以从一些细节中了解到这其中的原因。周武王夺得天下后,大封功臣,但是在分封的时候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周室子弟所分封到的土地都是最为肥沃的那一部分,而其他诸侯所得到的土地与他们相比却差了不少。比如作为周朝建立的最大功臣之一的姜子牙的封地在当时可是一块十分贫穷的地方,而且那里还不安全有少数民族作乱。虽说后来春秋所存在的强大国家中没有周室的诸侯国,但是这是一个事实,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周武王是有私心,这可以说明周武王不选择姜子牙是因为他不相信他,不是他年纪大了,不然不会把姜子牙的封地设在齐国这块贫瘠的地方。

其次姜子牙去了自己的封地后,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就把齐国给治理的井井有条,但是姜子牙刚把齐国给治理好他就跑到周武王这里来汇报,之后姜子牙更是一直都没有回齐国而是一直在周朝的首都镐京住了下来,直到周武王去世后,姜子牙才回到齐国。而周公旦的儿子却过了整整三年才回来汇报。那不就说明姜子牙这么做的理由就是害怕周武王不信任他,所以跑到镐京来。从这里我们也可看出周武王不放心姜子牙。

还有就是周武王大封功臣时,他把每一位诸侯的儿子都留在自己的镐京之中,姜子牙也不例外,意思是什么想必大家都明白吧,就是不信任这些诸侯,而对于姜子牙这位能力更强的,当然是更加的要防备了。

综上所述,我们就能明白周武王不选择姜子牙为辅佐人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姜子牙年纪大了,而是因为周武王他不信任姜子牙这位外臣,所以选择了自家人里面才能最强的周公旦为辅佐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