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故事 | 鲍城故事,流传千年

鲍城故事,流传千年

《鲍叔牙的传说》以鲍山、鲍城、鲍叔牙墓、分金桥及现存石碑等历史遗存为载体,源远流长。

鲍叔牙,春秋时齐国大夫,亦称“鲍叔”、“鲍子”。当年,齐桓公任命鲍叔牙为相,叔牙辞谢,保举管仲。后来经管仲的改革,齐国日渐富强,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管仲曾言:“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鲍叔牙遂以“知人”为世人所称道,后世说到人之相知,故多以“管鲍”誉称。鲍叔牙死后葬于鲍山,鲍山因鲍城得名,

鲍山,海拔118米,位于济南市老城区东部王舍人镇王舍人村东南部2公里处,东与龙山文化发祥地龙山镇为邻,东北与济南国际机场接壤,胶济铁路、济青高速公路和济青公路穿境而过。西邻因出土甲骨文而著称于世的大辛庄殷商遗址,北接南北朝时期的梁王城。历史记载:春秋战国时代齐国大夫鲍叔牙被封之食邑,死后葬于此山,后人为纪念这位先贤的功德,称其为“鲍山”,沿用至今。因鲍叔牙葬于鲍山之故,此地方圆15公里之内曾有“鲍城”的记载。

历经千年,鲍山成为历代文人骚客思贤寄怀之地,当地百姓更是缅怀千年,鲍叔牙墓前香火不断。由此而产生了许多传说故事,家喻户晓,世代流传。

研究鲍叔牙的传说,对现代社会而言,大有裨益。

鲍叔牙是一位知人助人、荐贤让贤的人。其传说中的管鲍之交、管鲍遗风等,充分体现了其为国分忧、举贤让贤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思想的体现;通过研究遗迹和传说,可以对研究春秋战国时代的历史提供佐证,并且对研究这一地区的历史文化、思想观念、人文风貌等提供丰富的精神和物质素材;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思想传统,利用这些经典的传说故事影响和启迪后人,其突出的现实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