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钟声是怎么来的?万里之外还有一口姊妹钟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唐朝诗人张继的这首《枫桥夜泊》,千年以来都为人们所传诵。自此苏州的寒山寺也变得格外知名。

但你知道吗?有关寒山寺的钟声,还有一段奇异的传说呢。

相传很久以前,苏州的寒山寺是由寒山、拾得两位和尚当家。

他们两个人友谊深厚,常常同出同人、形影不离。被后世称为“和合二仙”。寒山寺有他们二位当家,自然也十分安宁太平。

有一年年下了好几个月的大雨,发生大洪水,连原本健在高处的寒山寺门前都是一片在洋了。

过了几天,天放睛了,这天早上和尚们推开寺门一看,门前的石头岸边竟然停着一口巨大的青铜古钟。

古钟钟口朝天,仰卧在水面上,随着波浪的起伏,不时撞在岸边的岩石上,发出雄浑悠扬的响声。

从古钟仰卧的位置和方向来看,它应该是从水上漂来的,可是它在水中时浮时沉,钟口里竟连一滴水珠都没有。

僧人们见了,都十分惊奇,觉得这是一口天赐的宝物。

寒山和拾得听到弟子们的禀报,也从寺里出来了。

寒山一看这口大钟,非常高兴,因为寒山寺里正好缺这样的一口钟。于是,他让僧人们拿来麻绳,齐心合力,要把古钟拉上岸来。

那时寒山寺里的僧人人数,说多不多,但说少也不少,有三十七个。可三十多个人齐心协力、横拖竖拉,拽了半天,连寺里的九十九条粗麻绳都拉断了,却没能将大钟拉上岸来。

拾得见了,说,实在不行,就用稻草来搓绳子,也要把钟拉上来!

众僧人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又听到拾得这样说,不免有些怨言。

有的人说:“粗麻绳都拉断了,稻草搓的绳子,怎么可能拉得上来呢?”

“是啊,反正人家也不用出力,当然怎么拉都行啦!”

更有的人说:“恐怕是因为寺里有人宰过猪,神钟不肯进寺来吧!”

寒山和拾得听了前面的几句话,还不要紧,但最后一句话却令他们心如刀绞。

因为寒山出家以前,曾经做过宰猪的屠夫。听了这话,寒山心里难受,沉默了好久,才说道:“既然钟不愿意上岸,我们也不必强求,大家把钟推开,让它漂走吧!”

于是众僧人挽起裤管,又下水去推钟。可是说来奇怪,这钟既拉不上来,也推不开去。

大家费了好大力气,竟没能移动它分毫,倒好像是铸在了岸边一样。

拾得见此情景,心想,莫非真是寒山寺里有人业障深重,所以钟才既不上岸也不漂走吗?如果真是这样,自己身为住持,自己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想到这里,他回身从竹园里连根拔下了一根青竹,去掉上面的枝权和叶子,拿到岸边,自己撑在竹子上,一头向岸上一点,就纵身跳到古钟里去了。

古钟在水面上摇摇晃晃地荡了几下,等到它停稳,拾得就举起竹子,向岸上一撑,钟就离开了岸边,向河心漂去了。

拾得见古钟动了,刚想跳上岸来,没想到钟一离开岸边,竟飞快地随着波浪,向正东漂去了。

拾得站在钟里,根本没法出来,眼看随着大钟,被河水一块带走了。

寒山和众僧人大惊失色,连忙沿着河岸,拼命追去。可是古钟源得飞快,根本就停不下来。寒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好朋友被古钟带走,最后连拾得的声音都听不到了。

拾得乘着大钟,漂洋过海,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来到了一个叫做萨提的地方。

萨提人见拾得乘着大钟从海上漂来,都非常惊奇。又听他说自己来自中土,不由得更加诧异,都拿出了自己家里最好的东西来招待他,还用九头牛把古钟拉上了岸。

拾得为了感谢萨提地方的人们,就把古钟和那根青竹送给了他们。

萨提人把大钟挂在了村子的正中,又把青竹种在了地上。不久,就长出了一片青翠茂密的竹林。

拾得见已无法回到中土,就既来之则安之,在萨提住了下来,一边耕种农田,一边宣讲佛法。

而寒山自从拾得走后,日夜思念,渐渐瘦得不成人形,不久还生了病。众僧人看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有人就出了一个主意:铸造一口差不多形制的大钟,在山顶上把它敲响,希望拾得听见钟声,可以循声而回。

寒山听了,觉得这个主意还不错,就请铸匠仿照着古钟的模样,铸造了一口大小差不多的大钟,挂在了寒山寺的最高处。寒山举起钟槌,奋力一敲,沉郁洪亮的钟声立刻就传遍了四面八方,漂洋过海,也传到了萨提。

拾得听到了钟声,心中感动,知道是寒山正在思念他,于是立刻跑到村子中央,敲响了那口漂洋过海的古钟。钟声传到了寒山寺,寒山听见了钟声,仿佛听见了拾得亲切的应答,禁不住泪流满面。

虽然两人相隔万里,但钟声却彼此呼应,就好像久别重逢的朋友,在亲切地诉说着心事。

据说萨提这个地方其实位于日本,拾得后来一直居住在那里。假如你找到青竹长得最茂密的地方,那就是拾得当年的住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