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读懂南北朝

有这样一个时代,前有传奇的三国争霸,后有鼎盛的盛世长安,这就是南北朝。因生于两个磅礴的长歌之中,南北朝也也是最容易被人所忽略的一个时代之一。然而,同样是这个时代却被称为充满诗意与悲情的乱世,多少名人学者(如余秋雨、陈寅恪、唐长孺等)为之沉迷。而在这里,毕竟作为小辈,我不敢说我有多么了解南北朝,只能是泛泛地浅谈一下南北朝何以吸引人。

首先,我们需要纠正一个概念,南北朝虽然是个乱世,虽然确实有一个惊世骇俗的乱伦、暴虐之事,比如北齐那几位帝王。但是南北朝真正从宏观上来讲,绝非一个黑暗的时代,甚至是一个蛮奇迹的乱世,为何说奇迹呢?就是因为虽然连年战火但是其经济、尤其是文化制度和思想上却是进步的。暂且不提若其真的是世人口中黑暗的血时代,那和其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隋唐又如何鼎盛的问题(毕竟如果底子真的那么差,恐怕恢复的时间觉不会短)以及后面还会谈及的种种。单在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就曾提及,将《中国文化地理》(王会昌著)的一副气温变化曲线图中南北朝是回暖的时代。

现在我们可以进入正题了,既然是浅谈,而且为了必然我班门弄斧,因此在这里我只谈其吸引为何我的三点,如果有不了解南北朝的朋友,就请允许我给您介绍介绍我心中这个最美的时代。

其一,个人认为南北朝是历史上(除却清代)民族大融合最成功的一次。鲜卑儿的爽朗和汉家子的威仪竟是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也因此南北朝当仁不让的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极自由极开放的朝代,在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下,我认为正是这种化学反应才最终促成历史上开放辉煌的盛唐。在显著的特点自然是在女子身上,中国古代历史上,男权至上,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是我们普遍的认知,然而在南北朝,尤其是北朝,女子挣脱了秦汉时代礼教对她们的束缚,北朝女子从军并不罕见,而这在我国古代各封建王朝中是绝无仅有的,在反映北朝社会生活的一些乐府诗歌中,也能看到鲜卑妇女从军的现象,如《木兰诗》。不少女性主动追求爱情,要求主宰自己命运,在社交与婚姻中享有高度的自由。

《魏书高祖纪》记载:太和九年八月庚申,诏曰:“数州灾水,饥馑荐臻,致有卖男女者。天之所谴,在于一人,而百姓无辜,横罹艰毒,朕用殷忧夕惕,忘食与寝。今自太和六年以来,买定、冀、幽、相四州饥民良口者尽还所亲,虽娉为妻妾,遇之非理,情不乐者亦离之。”北魏孝文帝这道诏书以法令的形式给予了北魏妇女离婚的权利,而在《魏书高允传》记载:“今之大会,内外相混,洒醉喧哗,罔有仪式。又俳优鄙艺,侮辱视听。朝廷积习以为美,而责风俗之清纯。”这里的“内”指妇女,“外”指男人。她们还主持家务,往往以家庭主宰的身份出现,是以世有“健妇持门户,胜一大丈夫”之说。

在谈第二点之前,允许我先插一句嘴,不知道有多少人小时候因为一句“风吹草低见牛羊”而向往草原,在那纷飞的乱世,乐府民歌成为了人们精神上的的食粮,北朝乐府民歌虽数量有限,但内容和题材比南朝乐府民歌更丰富广泛,而南朝乐府民歌在格律方面则更为成熟。同样作为一个古代诗词歌赋的爱好者,不得不提乐府民歌的深远影响,其在继承民歌和汉乐府民歌现实主义的特点上,在南北朝充满各种华糜的文风中独树一帜,不仅开辟了抒情小诗的道路(后世的五言和七言绝句),虽然汉乐府中也曾有绝句但是因其数量太少不成气候因此真正的源头便算与了南北朝民歌,而绝句这一题裁在后世文坛的影响,想必我不说大家也心知肚明了,而且民歌的表现手法对于厚实文人墨客吟诗的影响可谓之深,李白,杜甫和白居易以口语入诗便由此而来。

当然了,就像我开头所说的一样,只是浅谈,所以很多方面不到位还请各位见谅了。其实我之所以会想到写这篇文章还是出于我,一个热爱这个时代的人,想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南北朝的心愿,让更多人不仅仅是只听说过这三个字,知道它存在过,或者只停留于历史课本上对于它的介绍。不过一千个喜欢南北朝的人心中必定又要一千个喜欢的理由,还是那句话,只是我个人的原因,而且并不全面,更不能概括整个南北朝的魅力。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想以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中的一句话结尾,我至今还记得我读到那句话时候的心情,“我反复考察鲜卑族入关后建立的北魏,发现它不仅保护了汉文化,而且让汉文化具有了马背上的雄风,与印度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相结合,气象大振,使中国终于走向了大唐。”

作者:良渚玄紫

版权声明:本文由「鱼羊秘史」原创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