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驻防将军、都统、提督各有什么区别?

清朝时期,在武官序列中,驻防将军、都统、提督都属于从一品的武官。在大家印象中,武官都是带兵打仗,那么同为从一品,驻防将军、都统、提督在职能上都有什么区别呢?

清朝定鼎中原之后,以八旗兵分驻各省要地,称为“驻防”。驻防将军为驻防当地八旗兵的最高长官。全国共设驻防将军十四人,分别驻守盛京、吉林、黑龙江、绥远城、江宁、福州、杭州、荆州、西安、宁夏、伊犁、成都、广州、乌里雅苏台。在所有的驻防将军中,以盛京将军所统辖官兵最多,有一万七千多人。成都将军所统辖官兵最少,只一千九百多人。

如果驻防将军与总督同驻一省,遇到事情需要会同上奏,则需以将军领衔,总督次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驻防将军在名义上虽然高于总督,但实际权力远不及总督。

都统,满语称固山额真(gvsai ejen),是八旗中各旗的最高军政长官,分掌各旗之户籍、田宅、教养、营制、兵械以及选官序爵、操演训练等军政事务。八旗中每旗分设满洲、蒙古、汉军三名都统,共二十四人。

都统和驻防将军在职能上是平级关系,但在旗籍上却有从属关系。比如驻防将军的旗籍是满洲正黄旗,那么在满洲正黄旗中,他的地位要低于该旗都统。

清朝还在乾隆年间设立了乌鲁木齐都统、察哈尔都统、热河都统,品级也是从一品,但实际地位要比上述二十四名八旗都统低。此外,乌鲁木齐都统和伊犁将军在管辖范围上有所重叠,乌鲁木齐都统的地位要低于伊犁将军。

提督的全称为提督军务总兵官,是各省绿营(清朝的另一支国家常备军,由汉人士兵组成)的最高长官。大体上每省置提督一名(福建设两名提督,陆路、水师各一名,另晚清增设了江北、长江水师二提督)。提督的职能和驻防将军类似,相当于现在的省军区司令员,只不过前者管理绿营,后者管理八旗兵。

综上所述,驻防将军和提督都是纯粹的武官,地位上也是平级关系,区别只在于所带的兵员性质不同。都统虽然在名义上是武官,但还可以兼管本旗中的政务,在职能上更类似于各省的总督。不过,自清朝定鼎中原之后,八旗中的大小事务都已有了细致的分工和安排,都统实际上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因此,八旗都统职位往往都是由位高权重的大臣兼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