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我军截住敌人逃往锦州的退路 来了一个关门打狗

1947年9月,遵照上级的命令,我8纵和独立1师的全体指战员日夜兼程,迅速地向山海关、锦州、沈阳挺进。当时刘道生任8纵的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黄永胜为司令员,黄鹄显为参谋长,邱会作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下辖第22、23、24三个师,22师师长吴烈、政委陈仁琪;23师师长张德发、政委谢镗忠;24师师长丁盛、政委苇祖珍。

9月上旬,我军得知敌93军暂编22师、暂编50师窜犯我热中分区后,军区指挥部决定抓住这个战机,先歼灭敌49军,引王铁汉出山。

1947年8月,王铁汉任敌陆军第49军军长

9月8日,军区司令员程子华电令独立1师配合8纵从珠碌科、榆树林一带出发,星夜前进,迎击热东之敌。经过7天的急行军,在六家子以南地区,与进至新台边门的敌暂编22师接触,敌暂编22师与我部只打了一天,便仓皇东撤。战士们迈开脚板,1小时追击15余公里,把敌人紧紧地包围于杨仗子地区。杨仗子位于锦州西南,它的东南是石湖南山,西南是树林子大山,北面是连绵起伏的山包,南面是一条锦州通住矿区的小铁道,整个地形就像一条狭长的口袋,确实是一个打围歼战的好地方。

骄傲的王铁汉大有踏平我冀察热辽解放区之势,率领大军长驱直入,仅3天时间就进至虹螺附近。我军将计就计,决定先拖他爬几天大山,然后将王铁汉诱入口袋。指挥部把诱敌的任务交给独立l师,欧致富派出3团先攻打杨仗子西南方向的江家屯保安团,一举歼灭了江家屯之敌。这时,急于寻我决战的王铁汉命令部队绕道杨仗子东南方向,向江家屯猛扑过来。欧致富令3团留下1个加强营继续牵着王铁汉的鼻子由东向西沿着山道往杨仗子里钻,其它几个营跟随1、2团撤到杨仗子西边的南山待命。愚蠢的王铁汉以为逮住了大鱼,求功心切,果然上套。他们摆开一字长蛇阵,乖乖地跟着我3团加强营,尾追不舍,步步向杨杖子进逼。我加强营把敌人引到杨杖子之毛家屯地区以后,欧致富一面向指挥部报告,一面令加强营迅速与敌人脱离接触,巧妙地避敌锋芒,悄悄地归建南山。此时,指挥部即令独1师封住袋口,坚决截住敌人逃往锦州的退路,来一个关门打狗。(未完待续)

本文选自《解放抚顺》

编 辑:陈 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