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一间民宅,面积比故宫还大,其祖上靠走街串巷卖豆腐发家

说到故宫,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从明清时代开始,故宫是历代皇帝起居、生活、办公的地方,这里代表一个朝廷的形象,其规模自然非同小可,如今的故宫已经成为北京重要景点,其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如果小编现在告诉你,历史上有一个民间宅院,它虽然是私人住所,但它的规模比皇帝住的故宫还大,你会相信吗?不管你信不信,历史上都有这样一个地方,就是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的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静升镇,跟平遥古城相距不足40公里,王家大院的规模宏大,其建筑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比故宫还要大得多,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院落,在元惠宗时期开始建立,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王家大院的规模宏大,它不仅传承了中华五千多年的建筑艺术,也集合了明清两代的文化内涵,据说王家大院从开始动工,到彻底修建完成,总共历时300多年,所以王家大院被称为“华夏民居第一宅”,也被称为“民间故宫”。

对于中国的历时名山,有“泰山归来不看岳,五岳归来不看山”的说法,而对于王家大院,也有“王家归来不看院”的说法,因为整个王家大院依山而建,院内又有四层院落排列,中间一条主干道,大院内有88座院落,各具特色,从无一间雷同。那么王家大院的祖上,到底是靠什么发家的呢,为什么能赚那么多钱,建那么大一个院子,甚至堪比皇帝的紫禁城,说出来或许你不会,王氏家族祖上名叫王实,他是个考走街串巷卖豆腐的商人,谁又能想象,多年后其子孙后裔,竟然能开创如此辉煌的家族。

到清朝初年,王实的第十四代世孙是王谦和、王谦受,这两兄弟依靠家族的经商方略,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当时恰逢康熙需要平定“三藩之乱”,朝廷需要钱,于是两兄弟趁机跟官府合作,做了帮助官府筹集粮饷的买卖,从而有商界转入政界。尽管王氏家族是大商,家财无数,可王家却没人能通过科举考试步入官场,不过王家有钱啊,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按照王家的财力,别说让“鬼推磨”了,就算让鬼帮他家扫厕所都是可以的,于是靠着花钱买官,王家最高官职达到二品之列。

尽管王家可以进入政界,可惜终究没有多少为官才能,所以清朝对王氏家族并不是很待见,后来清朝慢慢走向衰落,王氏家族也跟着衰,到民国时期,王氏家族基本以及破产,就还留下了这座王家大院,如今已经成为国家4A级景区了。如今王家大院每天都有许多有人来参观,或许王氏族人也想不到,自己苦心经营多年,才建立起来的大院,百多年竟然成为后人收门票赚钱的地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