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共和国元帅,他的造诣不在带兵打仗,而是创建根据地培养干部

晋察冀根据地在聂荣臻的关怀领导下逐渐发展壮大,1937年12月,以一一五师教导营为基础,在阜平成立了军政干部学校,孙毅为校长。这所速成性质的学校,一年内培养了一千四百多名干部。1939年2月,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教职员和学员两千多人来到冀中,聂荣臻多方关怀。1个月后,聂荣臻指示成立军区教导团,专门培养连排干部。抗大二分校、军政干部学校和军区教导团,为晋察冀军区培养了大批干部,满足了各方面的需要。

在敌后,聂荣臻深感困难的另一个问题是武器弹药的严重短缺。面对现实,他要求各部队发动群众,收集散在民间的各种枪支弹药,以应急需。1938年5月,他指示在五台县西会村成立了军区的第一个枪械修造所,修造步枪、手榴弹。1939年4月,军区军事工业部成立。后来,该部发展成拥有6个修械厂,一千多名工人的军工生产部门,能修枪械,制造黑色火药和手榴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边区武器弹药紧缺的困难。

聂荣臻一到阜平,就注意开辟冀中根据地。经过了解,中共地下党员、原东北军第五十三军六九一团团长吕正操,率部于1937年10月11日举行抗日誓师大会,改称人民自卫军,部队发展很快。此外,中共中央北方局还派了红军干部孟庆山在保定失守以前到达冀中,在保属省委领导下开办游击干部训练班,领导组建了一支武装游击队。12月中旬,聂荣臻要吕正操率部到达阜平,进行整训。

在路西整训了1个多月的人民自卫军,建立了具有红军优良传统的政治工作制度,明确了创建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的指导思想和坚定信心,返回冀中,利用日军兵力少而分散的弱点,迅速收编或歼灭了十多股土匪武装及部分伪军、伪组织,以后又北上到北平、天津、保定之间的三角地区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于1937年12月成立的由孟庆山任司令员的河北游击军很快发展到万余人,并取得了许多胜利。1938年5月,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根据聂荣臻反映的情况,命令人民自卫军与河北游击军合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成立冀中军区,吕正操任司令员、孟庆山任副司令员,总兵力一度达到六万余人。第三纵队在聂荣臻的领导指挥下,长期坚持了冀中平原的游击战争。

1938年2月9日,毛泽东发出了“关于建立冀东抗日根据地的指示”,聂荣臻接到指示后,决定派一分区政治委员邓华执行这项任务。他找邓华谈话,邓华问:开辟根据地,要注意哪些关键问题呢?聂荣臻说:关键是要在那里牢牢地站住脚跟,打出一个好的局面来。不能到了那里,扩充一些部队,抓一把就走。抓一把,是抓不到东西的,也是同我们建立根据地的意图相违背的。

4月下旬,八路军总部命一二师宋时轮支队开赴平西,与邓华支队会合。宋、邓支队会合后,总部正式命名为八路军第四纵队,宋时轮任司令员,邓华任政治委员。1938年7月6日,在冀东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第四纵队为坚强后盾,冀东爆发了有20万群众参加的人民武装抗日大起义,其声势之壮,规模之大,一时震动了全国,8月,第四纵队与李运昌率领的冀东起义部队会师,成立冀察热辽军区,部队扩大到约十万多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