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来足以授开国上将,却为了救被捕的妻子,离开了红军

提起“方步舟”这个名字,今天的人可能都不是很熟悉了,但在红军时期,绝对是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曾担任红17军政委,足以授上将军衔。

但可惜的是,这个人后来却鬼迷心窍,离开了红军,加入了国民党的部队,直到1949年才重新起义。

方步舟名气不大,但资历却不浅,北伐战争、东征陈炯明、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这些足够“混资历”的大场面,方步舟一次也不落。上了井冈山后,主席也非常欣赏方步舟,没多久就当上了红4军10师26团团长,成为主席的爱将。

当时,方步舟绝对算是个明星团长,湘鄂赣省委书记陈寿昌需要军事干部,找到主席,点名要方步舟过去。但主席说,除了方步舟,其他人你随便挑。可陈寿昌却说,别人不要,只要方步舟。主席没办法,只好对林总说,方步舟在你手下,陈寿昌要人,我不得不放,你把人交过去吧。

方步舟打仗很猛,职务也越来越高,1932年年底,方步舟已是红17军的政委。湖南军阀何键觉得刚成立的红17军是个软柿子,好捏,就调集5个团的兵力围攻在湖北通山一带的红17军,结果何键碰的不是软柿子,而是一颗硬核桃,5个团,被打死700人,俘虏900人,何键的老脸丢了个精光。

红17军改编为红16师后,方步舟出任政委,师长是前几天介绍过的徐彦刚,政治部主任是开国上将钟期光。

徐彦刚牺牲后,方步舟重组红16师,继续在湘鄂赣一带搅得国民党军不得安宁。但到了1937年初,红16师在一次战斗中损失惨重,方步舟被湘鄂赣省委领导严厉批评,还开除了他的D籍。

方步舟想不通,打了败仗就开除,那以前打胜仗怎么算?再加上新任湘鄂赣省委领导和已经牺牲的原省委书记陈寿昌不和,而方步舟又是陈寿昌的人,处境非常尴尬。

而且,就在这个时候,方步舟的妻子被国民党抓走了,威胁说,方步舟不投降,就处死他的妻子。

就这样,方步舟在万般无奈之下,于1937年3月21日离开了红军的队伍,找到了国民党武汉行营主任顾祝同,当上了行营少将参议。

方步舟虽然离开了红军,但他对红军还是很有感情的,对顾祝同说,我愿意战死在抗日战场上,但不会和红军交手。顾祝同嘴上答应,却暗中从方步舟嘴里套出了红16师的情况,进行偷袭,给红16师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在抗战时期,方步舟因与国民党部队的意见不合,自己组织了几支抗日游击队,痛打鬼子,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方步舟的处境越来越尴尬,他没想到,他已经离开的红军,现在壮大到了能推翻国民党军的程度,方步舟心里再次产生了波澜,希望能重新归队。

要重新归队,就需要有“见面礼”,方步舟就想干一件大事,如果成了,就能立下绝世奇功。

1949年初,方步舟跟着第3绥靖总队长刘培初,调到浙江溪口,保护“下野闲居”的蒋氏父子。方步舟一见机会来了,就打算活捉蒋氏父子,献给解放军。

但可惜的是,计划意外泄露,刘培初带队围攻方步舟,方步舟只好放弃捉蒋计划,带队退到了四明解放区,算是归了队。

当时负责接待他的是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司令王建安,因方步舟的情况太特殊,王建安也做不了主,就把他送去了三野司令部,让陈老总处理。

陈老总对方步舟非常熟悉,当年都是井冈山的老战友,最后经过会议讨论,决定对方步舟“将功折罪,既往不咎”。

当然,方步舟毕竟犯过错误,虽然没有受到处分,但也不会再受到重用了,只担任过一些农场副场长等闲职,于1990年安然离世,享年90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