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天下后杀功臣算什么?刚开始就杀功臣都有,三国袁绍就是?

话说中国历史上,发生了无数次这样的事情,一位非常厉害的武将,带领着自己的军队,横扫无数敌人,简直就是以压倒性的方式,夺得了胜利,可是当取得胜利的时候。一回头,就发现自己的身上出现了一把刀子,背后捅刀的人,绝大多数都是这个武将的主公,也许是皇帝,也许是诸侯,反正历史上出现这样的情况非常多,并不是所有的诸侯都有秦始皇的自信,哪怕蒙恬横扫六国,并且再屠匈奴,功劳大过天,依然自信可以驾驭蒙恬,不怕蒙恬生出别样的心思。

不过像秦始皇这样的皇帝,整个历史只有他一个,也许汉武帝也算半个,卫青和汉武帝是外戚,这才能得到汉武帝的信任,而唐太宗李世民虽然没有到杀大臣的地步,可是军神李靖,在大唐建立以后,就在也没有同过兵,很显然,李世民觉着他的功劳太大了,在立功劳,那就封无可封,到时候不杀都不行了。

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明太祖朱元璋把大臣杀得一个都不剩,就是怕别人篡位他的江山,而清朝,不但不给大臣权利,就连儿子的权利都不给,一个外戚,或者王爷造反的都没有。

可以看出,历史上的皇帝对于功劳太大的功臣,都是能防则防,不能防着的时候,就是杀掉。

不过这样的情况,一般都是在开国以后,或者国家非常稳定的时候,再打天下,或者打天下的初期,估计没有人就开会对立功的臣子动手吧,毕竟是刚走上争霸之路,这个时候不怕麾下的臣子立功,反而怕他们立功立的少,立功立的多才能证明他争霸之路走的顺畅。这应该诸侯高兴的事吧。

可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或者说林子大了真的就是什么鸟都有,真的就有一位诸侯,在争霸之路刚开始的时候,就把刚刚立下大功的猛将给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不可思议吧,真的就是这么不可思议,而这位奇葩的诸侯,就是三国时期冀州牧袁绍。

当时袁绍刚刚得到冀州,也相应的把冀州的文臣猛将全部收在了账下,其中就包含鞠义。

在三国时期,有一只名满天下的部队,叫做白马义从,是对抗外族的绝对精兵干将,可是就是这么一支部队,在面对鞠义的时候,全军覆没了。

虽然逃了几个骑兵出去,不过更多的却是死了,死在了鞠义的手中,为袁绍打败公孙瓒,夺取幽州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当时袁绍麾下的河北四庭柱,颜良文丑都只是鞠义手下的先锋而已,不过鞠义在帮助袁绍取得幽州后,因为立了功劳,行事有着傲气,就被袁绍猜忌,最终被袁绍杀了。

傲气是武将的传统,像关羽那是何等的高傲,可是不管刘备还是曹操,都是欣赏,唯独袁绍居然因为这个就杀了。

怪不得最终取得三分天下的是曹操刘备,就袁绍这个用人方式,能得到天下都奇怪了。

有什么想和小编讨论的欢迎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