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侯卑秦, 丑莫大焉: 秦穆公的战略和那些为他殉葬的200贤士!

诸侯卑秦,丑莫大焉

秦穆公时代的秦国面临着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邻国晋国正当强势崛起,晋献公“灭国三十六”,成为这个地区的最强者,即便是周人最早的公爵国虞国和虢国也为晋国所灭。这是当时周人封国中的头条新闻,同时晋国还在持续削弱秦国,并攻占肴函通道,彻底断绝秦人东进道路。

秦穆公在秦国历代君主中是个较有作为的君主,对于晋人的策略当然是心知肚明,秦人实际上要在这个时候与晋国为敌是力量非常悬殊的。当年周人东迁,大多数姬姓贵族和封国都跟随着天子迁徙到了洛邑,曾经的关中地区大多为戎狄部族所占领,这个区域内的人口数量不足以支持秦国的发展。

秦穆公在对晋国的作战方略中,一方面是与晋献公和亲,一方面则在国内大力发展农业耕种。在晋国封绝肴函通道后,秦穆公无奈之下才跟晋国对战。不过在失败而后即向晋国妥协,把主要兵力集中在西部地区,重点展开对戎人作战,数年之间即大部分征服戎人,数十个戎人部落成为秦国附庸,成为秦人兵力的重要来源。

诸侯卑秦,丑莫大焉

在秦穆公晚年,秦人国力一度达至巅峰,甚至有与东方诸国争夺春秋霸主的实力。可是到秦穆公死后,秦人国力就急转直下,既无力夺取肴函通道,更无力改变国内乱局。史书中有“秦躁简出诸公皆不宁”,数十年内乱不止,国内高层贵族子弟相与私斗,国力大为削弱,经济社会的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这是为什么呢?

《左传》里有“死而弃民,夺之善人”,说的是秦穆公死后,让国人最为推崇的“三贤”为自己殉葬,《诗经》里对此也有明确记载,是谓“交交黄鸟,止于棘。谁从穆公?子车奄息。”以奄息、仲行、针虎等高级贵族贤臣为首的殉葬队伍甚至达到了近两百人,历来为后世所诟病。秦国秦穆公到秦景公时代,人殉制度就没有断绝过,陪葬人数多次达两周时代的巅峰。

人殉制度让秦国拥有良好教育的高级贵族子弟日渐凋零,更让秦穆公自己所推行的农业生产受到严重破坏。平王东迁带走了一批人,人殉制度又让另外一批人远离故土,迁徙到了更靠近中原的地区,比如后来的秦晋争夺百年的河西之地,就居住着很多老秦人。秦人的人口凋敝,导致秦国的发展出现巨大的危机。

诸侯卑秦,丑莫大焉

秦人虽在秦穆公时代就开始重视农业,但因内部矛盾、外部纷争乃至各种落后的习俗,导致农业发展缓慢,中原人的井田制在春秋初期就已经瓦解,鲁国人推行“初税亩”和秦人推行“初租禾”中间相隔近两百年,与秦穆公其后的秦国衰落时间刚好重合。秦国此后的衰败还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秦人在当时非常不重视法制,“古秦之俗,君臣废法而服私,是以国乱兵弱而主卑”,国君对于发展国家根本没有任何主动权,经济社会是以严重落后。

两百年间,秦国无法加快东进。东方列国既拥有周人的军力,又拥有凝聚人心的文化力。单纯依靠武力来对抗拥有先进文明的东方列国,秦人显然不占优势。而至秦孝公推行“商鞅变法”的时候,秦孝公还对秦国两百余年的落后痛心疾首,是谓“诸侯卑秦,丑莫大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