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特级文物,曾经被人用生命保护过的国宝,每到一处万人空巷

据传说,公元前486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圆寂火化后,得到了一块头顶骨、两块锁骨、四颗牙齿、一节中指指骨舍利和8万多珠状真身舍利子。

当时有婆罗国等八个国王争分佛陀舍利,每人各得一份,他们将佛的舍利带回自己的国家,且兴建宝塔,以让百姓瞻仰、礼拜。

公元三世纪,阿育王用武力统一了古印度,为了推广佛法,他把原来的8个佛舍利塔中的舍利全部取出重新再分配,在世界各地建造了8.4万个宝塔供养。

其中中国建有一十九所,法门寺是第五处,供奉的是佛指舍利。据记载,唐朝多位皇帝曾经多次迎佛骨到东都洛阳的皇宫内供奉的。

第五次迎奉佛骨的唐宪宗,迎奉活动极尽奢华,韩愈为此写了《谏佛骨表》一书上奏劝谏,结果触怒了唐宪宗,被贬到潮州。这就是“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的由来。

凡事无绝对,有人爱就有人恨,历史上,曾经有“三武一宗”四位皇帝发难,毁坏佛骨舍利。为了使佛指骨舍利免遭损毁,法门寺就制作了仿佛祖舍利,也就是所谓的“影骨”。

比如说,晚唐时期的武宗李炎曾敕令毁碎佛指骨舍利,但受命者只是装模作样的毁了影骨,而将真正的佛骨舍利密藏起来,到咸通年间才又重新在密道中找到,埋入地宫。

自此以后,它一直静静的躺在地宫里,再也没有出世。1967年,一群小将进入法门寺,将法门寺破坏一空,还要挖地宫取宝,当时的住持良卿法师深知佛骨舍利就在地宫里,却没办法保护。

眼开就要掘开地宫了,前殿忽然传来着火的声音,挖地宫的众人奔出一看,只见良卿法师坐在柴火堆里,点燃了柴草,这可把挖掘地宫的众小将吓坏了,他们丢下手中工具作鸟兽散。

1981年法门寺真身宝塔倒塌。1987年,陕西省考古工作队到了法门寺,对塔下的地宫进行发掘性保护,共找到4枚佛指骨舍利,除第三个发现的灵骨微黄,质地似骨以外,其余三枚质地均类似白玉,也就是所谓的“影骨”。

佛指骨舍利出世,世界为之震动,成为中国唯一一件特级文物,多次受邀出访。1994年,“出访”泰国;2002年,受邀赴台;2004年,受邀赴香港;2005年,受邀出访韩国。佛指舍利每到一处,万人空巷,顶礼膜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