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欢所代表的六镇武人,与高乾所代表的汉人豪强合流,并非偶然

脱离虎口的高欢终于顺利进入河北地区,他面对的是迥然不同于河东尔朱氏一家独大的形势。六镇起义后的河北,北魏中央的威信已彻底丧失,到处是称雄一方的汉人豪强和尔朱氏的实力派。其中尤以盘踞在信都的渤海高氏兄弟为最。

高氏兄弟即高乾、高慎、高昂、高季式四兄弟。按照郡望来推断,高乾兄弟当与高欢出于同族,但高欢既已胡化为鲜卑人,便不再与自居河北汉人之望的高乾兄弟连宗。六镇起义时,因为北魏中央军被摧毁殆尽,朝廷无力剿灭义军,便诏令各地豪强招募家族士众就地抵抗义军。高乾兄弟从渤海辗转来到齐州,因为其势力颇大,北魏朝廷不得不专为高氏宗族兄弟设立一个新的州——东冀州。高乾兄弟在其父高翼带领之下,在东冀州盘踞起来。尔朱兆杀孝庄帝后,北魏中央的威权不复存在,河北在六镇起义军的摧残之下秩序大乱,而这正是河北大族豪强们所乐于看到的。

北魏时期的建筑

高翼死后,朝廷趁高乾要守父丧3年,解除了高氏东冀州刺史之任,高氏兄弟遂回到信都,招募部曲保境自守。高氏兄弟与尔朱兆掌握的北魏中央貌合神离,实际上已处地方割据状态。尔朱兆的军事力量主要集中在河东,只有尔朱羽生一人在殷州据守,对高氏兄弟无可奈何。尔朱兆派其监军孙白鹞托言到冀州征收马匹,想让高乾兄弟送到洛阳,并乘机把他们兄弟制服。高乾识破这个拙劣的计策,便先下手为强,袭杀孙白鹞和冀州刺史元仲宗,然后推举渤海郡的望族封隆之担任冀州刺史,并公开为孝庄帝举哀。尔朱羽生闻讯带兵袭击信都城,被高昂击败。

幽州刺史刘灵助自号燕王,公开与尔朱兆为敌,高乾便声称服从刘灵助的号令。此人是燕郡本地人,素来游手好闲,会一点占卜的伎俩。尔朱荣起兵平定六镇起义时,他多次信口开河说尔朱荣能打胜,很受尔朱荣喜爱,后来居然凭此混到幽州刺史,统管幽州、平州、营州、安州四州。尔朱荣死后,刘灵助自我膨胀,忘了自己是靠嘴起家,居然自立一方。纥豆陵步蕃进攻秀容川,刘灵助放出话来说:“尔朱氏自己会灭亡,不需要我亲自去打他。”后来尔朱兆挺了过来,刘灵助虽被事实打脸却仍不自量力,他率兵进攻博陵安国,主动挑战尔朱羽生,结果兵败被杀。此时又传来高欢奉尔朱兆之命来讨伐河北豪强的消息,一时间信都人心惶惶。

北魏时期的信都城

封隆之听闻高欢已东出太行山,便与高乾商议对策。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两人很快统一意见,决定与高欢联盟。高乾遂亲自带数十人到滏口关迎接高欢,为表示诚意,封隆之派儿子封子绘同行。二高相见甚欢,很快达成口头联盟,高欢率其部众进驻信都,并迅速以其绝对优势的兵力,成为信都事实上的主人。如慕容绍宗所忧心的一样,蛟龙终于得到了云雨。

高欢所代表的六镇武人,与高乾所代表的河北汉人豪强合流,并非偶然。契胡族带给北方最大的危害,不止是对生民的凌虐,更多是继六镇起义后对北方政治秩序的毁灭性破坏。六镇武人和河北豪强掌握着一定武力,都具备强烈的政治诉求,在尔朱氏一家独大的情况下,这两种力量最好的选择便是联合对抗。高欢在高乾等人的推戴下成为河北反对尔朱兆的领袖,赵郡李氏的头面人物李元忠、李愍,范阳卢氏的头面人物卢文伟都服从高欢的命令,高欢随即发兵攻灭殷州尔朱羽生。这一举动在河北造成强烈影响,高欢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殷州城 废墟

北魏建明二年(531年)二月,尔朱度律在洛阳废掉元晔,另立装哑巴避祸长达8年的广陵王元恭为帝,是为前废帝,又称节闵帝。尔朱度律听说高欢占据信都治民养兵,便以魏节闵帝的名义加封高欢为渤海王,企图拉拢高欢。高欢不理睬这种嘴皮子上的把戏。四月,尔朱度律又假皇帝之名,封高欢为东道大行台,第一领民酋长。大行台是中央核心权力机关尚书台设在各地的派出机构,第一领民酋长是部落首领的最高级别,这一任命实际上是承认高欢对河北的全面控制权以及对六镇部落的占有权。但这些已经为时已晚,坐拥数十万流民和河北豪强支持的高欢,正在筹划一出好戏。

由于此前高欢对六镇部众约束严明,又善于驭下,深得流民的拥戴。但这距离公开反对尔朱兆还有一定距离,高欢决定再次发挥他的表演功力,把刚刚稳定下来的六镇流民再次推向疯狂。与以往历次哄骗尔朱兆不同的是,高欢这次不光是一人表演,而是发动了他的团队一同上演这出大戏。高欢先是诈称尔朱兆命令,要把冀州的流民全部配给契胡族人作部曲。这把火瞬间把流民们烧得烦躁异常,刚离虎口,怎能再回险地,流民们群情耸动,人人自危。

高欢又出新招,他假造尔朱兆的兵符,谎称尔朱兆要征发1万人充军,去晋阳之北攻打步落稽部落。士兵勉强征发完即将出发,孙腾和尉景出场,强烈要求照顾士兵家属的情绪,大军等5天再走。过了5天,临发之时,孙腾和尉景请再留5天。5天后,没法不走了,高欢便亲自到信都城外送行,1万士兵和家属们生离死别,号哭震天,惨不堪言。这一番折腾,把流民对尔朱兆的仇恨、对高欢的留恋煽动到了极点。高欢看准时机,对众高呼:“去也是死,不去也是死,怎么办!”流民们大呼:“只有反了!”接下来的事顺理成章,流民推戴高欢为主,公开扯起反对尔朱兆的大旗。为了争夺政治主动权,中兴元年(531年)十月,高欢与高乾联合拥立元魏宗室渤海太守元朗为帝,是为后废帝。高欢时年35岁。

高欢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