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绿林,公然抗命,率部打响了抗日第一枪,去世前留下两大遗憾

马占山,吉林怀德人。光绪十一年11月30日生于今吉林省公主岭市一个农民家庭。行伍出身,早年当磨房工人,精于骑射。他从小给地主放马,后因丢失一匹马,被抓进官府,遭毒打和关押并被逼赔偿。后来,那匹马跑回来,地主仍不退钱。马占山一怒之下,上山落草,因善骑射,为人讲义气,不久被推为头领。清光绪三十四年,马占山决定“金盆洗手”,率弟兄从军。

1931年“九·一八”事变,马占山在齐齐哈尔就任黑龙江省政府代理主席兼军事总指挥。1931年11月4日晨,1300余名日军直趋江桥(嫩江铁桥)中国军队驻地大兴站,向中国军队发起猛烈的进攻。马占山不顾当时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当即下令抵抗,与日军血战,击退了日军多次的进攻。江桥抗战打响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得到全中国人民的高度赞扬与支持,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但因敌强我弱,1931年11月19日,日军占领齐齐哈尔,省会迁至海伦。江桥抗战历时半个月,是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军队对日军的第一次有力抵抗。

江桥会战以6千多伤亡的代价歼灭日寇5千余人,算上歼灭的伪军,敌我伤亡大致相等,考虑到当时武器装备悬殊,日军以飞机大炮加坦克为掩护,我军战绩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战士们英勇的肉搏战取得,真可以说是战绩辉煌,如果后期抗战中中国军队都能取得类似战绩,日本鬼子早已伤亡殆尽,哪里需要八年?马占山真不愧为抗战第一大英雄。

虽然这次的江桥战争失败了,但是大挫日本关东军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民族尊严,鼓舞了东北乃至全国军民的士气,极大激发了爱国民众的抗日热情。由于马占山的奋起抗敌,已经成为民族英雄,深受全国人民称赞。除此之外,马占山还促使北平和平解放,在平津战役的时候,马占山出面帮助傅作义拿定主意和平交出北平城,促使了北平的和平解放。1950年,身在北京的马占山被检查出癌症晚期,躺在病床上的他常常念叨:“抗战时我没能带兵打回东北老家去,这次又没能参加政协会议,是我终生的两大遗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