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宋词千古有名,人生不过梦一场,道尽世间悲欢离合

转眼渐入秋天,古代的文人墨客们在秋天喜欢发出感慨,苏轼曾经也在秋天写下一首宋词,其中第一句道尽了人生悲欢离合,千古有名流传至今,词人百感交集之时写下。这是怎样一首宋词,为何苏轼会有这样的感叹,我们一起来品读。

这首宋词名为《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词人为宋代文学家苏轼,词的原文如下: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先看词的上阕,开头便以问句的形式出现,第一、二句说的是人世间不过像是做了一场大梦,人生之中经历了多少这样充满凉意的秋天。看似在说秋天之凉,实则在表达词人内心的想法,并且这一句也成为了千古名句,常常被用来表达对人生的一种感叹,不过是梦一场罢了。

开头发问之后,上阕中的第三、四句便详细描述了此时的风景和自己的样貌特点,秋天的晚上,凉风阵阵,吹得走廊栏杆也在晃动,反观自己,鬓间须白,又变老了。词人感慨秋天的凉意,也感慨时间流逝的飞快,无不渲染了一种悲伤的氛围,这也刻画出词人内心的悲凉。

再到词的下阕,下阕第一、二句也值得玩味。其意思是没有好酒,连客人朋友们串门都少了,月光明朗,却被云雾给遮挡。这两句借景抒情,词人将自己内心的不如意和不开心融入到酒和月亮之中,可是并不是因为酒不好便朋友少,月光被遮挡也是自然的现象,词人内心的不开心用这些景物来表达,寓意深却也读来深思。正所谓开心的时候,鸟儿叫声是动听的,如果不开心的时候,鸟儿叫声是嘈杂的,苏轼这么写也正是这个理。

下阕的最后两句便表达出了内心的无奈,中秋之夜,独自一人望月,拿着酒壶,独自一饮而醉。不禁令人感慨,苏轼为何会这悲伤,并且生发出这么深刻的人生感悟,这得结合苏轼当时所处的环境来说。

对于苏轼的这首《西江月》,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这首词表达的兄弟之情,思念亲人,独在异乡,悲伤至极。另一种说法认为这是苏轼在抒发内心的壮志未酬失利,人生坎坷。我认为不管哪种说法,这首词的基调都是一种悲伤和无奈,但这份无奈用词写的有画面感和艺术感,且形象地道出了人们的心声。

是啊,人生不过梦一场,苏轼这样的感慨对于我们来说也时常能感受得到,不管悲欢还是离合,人生这场大梦终究要做,也会醒来,好好把握,努力进取,人生的风风雨雨总会过去。致敬千古宋词,致敬经典。(文/云冗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