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为什么流行开黑店?因为赵匡胤请客,席间干了一件蠢事

说起来水浒传里的黑店,恐怕名气最大的要数母夜叉孙二娘跟菜园子张青开的了。十字坡差点把武松给迷倒了。当然还有揭阳岭的李立酒店,梁山边上的朱贵酒店等等。

那么为什么小说中会有这么多黑店的形象出现呢?其实这跟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有很大关系的。因为在两宋时期,社会上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黑店。那么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宋朝政府难道就不闻不问吗?

因为北宋重文轻武,有句话说得好,南宋无相,北宋无将。其实最主要还是宋太祖赵匡胤自己作的。他自己原来陈桥兵变被手下人给弄到皇帝的地位了。把自己好伙计周世宗的江山给夺了,他也害怕将来有一天万一谁手里有兵权了再给他也照方抓药来这么一回。

所以北宋的军纪荒废,部队的战斗力也很瞎。可以说官兵都是很懒散的状态。这样以来就造成了社会治安的脏乱差现象。

而北宋时期的经济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巅峰时期,GDP达到全球的一半还要多。所以宋朝的经济很发达。经济发达就意味着搞贸易的人多。这经商的人多了,就需要经常南来北往的来回跑。就催生了客栈的大量兴建。

而这些做生意的往往都很有钱,最起码经济实力要比那些普通老百姓强很多。他们出门做生意经常随身会携带大量的真金白银,或者银票之类的。而这边宋朝的政府管理也很松弛,于是就有人打上了这些人的主意,这来钱的方法很快, 所以黑店也就一点点的慢慢越开越多。鼎盛时期,据网友统计,数量占比达到99%!咱们看现在除了水浒以外,好多关于黑店的影视作品的历史背景大多都是在宋朝,其实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的。

文|小王历史解说,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