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军对阵,一小卒请战与突厥大将比武,果然斩其首,一战成为名将

古代突厥是中亚北亚的游牧民族,生活在我国的北方,经常南下袭扰我国中原地区,与中原王朝军队交战。有一次在两军对阵时,有一个小卒请战与突厥大将比武,果然斩其首,之后成为了一代名将。

这个小卒名叫史万岁,549年出生,京兆杜陵人(今陕西西安人),父亲名叫史静,是北周沧州刺史,史万岁生活在官宦之家,从小习武,年轻时英俊威武,擅长骑马射箭,勇猛凶悍。

按说,这样一个优秀人才怎么可能是个小卒呢?史万岁凭借着良好的出身和一身的武艺,15岁时就随父亲史静从军,一举升为侍伯上士。北周建德六年(577年),周武帝宇文邕率军平齐,史静战死。

史万岁因为是忠臣之子,官拜开府仪同三司,袭爵为太平县公。可是后来史万岁的命运走了下坡路,数年之后,史万岁因为大将军尔朱绩谋反被杀,而受到了牵连,被发配敦煌成为了一名小卒。

这时,隋文帝杨坚为完成统一大业,正与突厥作战。隋开皇三年,隋军发起全面反击。隋文帝杨坚命秦州总管窦荣定率步骑兵三万,由凉州道北击突厥,与突厥阿波可汗所部在高越原地区对阵。

史万岁此时求见窦荣定,要求立功赎罪,请求报效国家。窦荣定早闻史万岁骁勇,便派人向突厥提出,双方各派一位勇士决斗一决胜负,阿波可汗应允,说定明日决战。

第二天,两军摆开阵势,突厥派出一名骁勇的骑将如旋风般冲出阵营,小卒史万岁也纵马而出,就在大家以为两人将会大战几百回合时,史万岁只几个回合就砍倒突厥勇士,斩其首而还。突厥人大惊,不敢再战,请求议和退兵。

史万岁单骑退胡,一战成名,随后被授上仪同,兼车骑将军。开皇九年,史万岁因参加隋灭陈之战有功,加上开府。史万岁每次行军作战,都能身先士卒,善抚部下,将士乐为效力,因其南征北战,屡建战功,遭权臣杨素嫉妒诬陷,于公元600年11月20日,被隋文帝冤杀,时年51岁。一代名将史万岁的死,让全国百姓无不倍感惋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