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常用一计谋,屡试成功,且看他如何使用此计的!

来自网络图片

蜀国的探马,一天飞报诸葛亮:孟获大起蛮兵10万,犯境侵掠。边境上新降的两位太守雍闾、高定兵分两路偷袭蜀营时,被蜀军杀得大败,许多雍、高将士被蜀军生擒活捉,诸葛亮在这些战俘身上打开了主意。他想到了借刀杀人之计。诸葛亮把雍、高被俘的将士分别囚禁,然后暗地叫本部军将撒谎造谣说:“高定的人免死,雍阊的人尽杀。”接着诸葛亮传令提取雍闾方面的战俘到帐前问话,人人都怕杀头,都谎称自己是高定的部下,而不敢说是雍闾的人马。

来自网络图片

这本是一查就明的事,可诸葛亮听说这些将士多冒称自已是高定的人,高兴得不得了,证明他们相信诸葛亮传出的谣言谎话,诸葛亮命令部下佯装糊涂,均按高定部下对待,并“与酒食赏劳,令人送出界首”全部放归。这些“送出界首”的人跑回 雍闾部队后,都说高定暗中背叛了雍闾,投靠了诸葛亮。 诸葛亮在营内又设宴招待高定的真正部下,并编造谎言说,雍闾已派人前来联络投诚,欲献高定、朱褒二人“首级’。

来自网络图片

诸葛亮为了进一步让双方猜疑,达到借刀杀人的目的,他把所有的战俘都释放了。战俘回去后,以讹传讹,替诸葛亮当“小广播”。于是诸葛亮利用放回去的俘虏在雍、高中间播下了互相猜疑的种子。紧接着,诸葛亮又把捕获的高定派遣的密探,故意错认为是雍闾的部下,“修书一封”,信中密令雍闾“早早下手,休得误事”,交给“密探”带回送给雍闾。“密探”回去把信交给高定后,信以为真,拍案而起,大骂雍闾是个忘义之徒,决心先下手为强,率领精兵连夜偷袭雍闾营寨,割了雍闾的脑袋,直驰诸葛亮营部,向蜀国投诚。

来自网络图片

诸葛亮明知道高定是真心诚意来投诚的,却谎称高定是诈降而来,喝令左右推出斩首,并对高定谎称“朱褒已使人密献降书,说他与雍闾结生死之交,岂肯轻易反目杀掉他,我知道高定是借人头诈降的。”这番谎话又激得高定在诸葛亮面前立下军令状:“誓擒朱褒来见丞相。”诸葛亮佯装给他立功赎罪以表真心投诚的机会,准予前去。果然,高定乘朱褒不备,偷袭了朱的营寨,杀了朱褒,提着朱的头,带领全部叛军投降了蜀营。

来自网络图片

诸葛亮此一连串的挑拨离间,挑起敌军内部矛盾,便是借敌人之力量,借敌人之口,借敌人之刀剑,借敌人之将士,诱骗敌人自相残杀,而实现了杀掉自己想杀的人,达到“不必亲行,坐享其利”的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