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维度看人生的三个境界,看看你在哪一个境界层次里

人生三境界分别是一“立”、二“守”、三“得”。

从诗词的维度来看,第一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出自北宋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此境界道出对人生的迷茫,孤独而不知前路几何。

第二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北宋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第二境界有了目标,在追逐的道路上,求之不得之后形容消瘦而却继续追逐无怨无悔。此境界是一种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态度。人瘦了、憔悴了,但仍“终不悔”。

第三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出自南宋辛弃疾《青玉案•元夕》。寻觅千百次,竟然是在灯火冷落之处发现了那人。 第三境界是指在经过多次周折,经过多次的磨练之后,逐渐成熟起来,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他也能明察秋毫,别人不理解的事物他也会突然豁然领悟贯通。

宋代禅宗大师靖居和尚曾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从佛学禅宗的维度来看人生的三境界。 第一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涉世之初,我们还怀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新鲜,对一切事物都用一种童真的眼光来看待,万事万物在我们的眼里都还原成本原,山就是山,水就是水,看到的就是实物,也不去深想,所以就相信事物就是自己看到的样子。然而如果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仅停留在表面,我们终究是看不透其中奥秘的,最终会在现实里处处碰壁,从而对现实与世界产生了怀疑。

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在虚伪的面具背后隐藏着太多的潜规则,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一切如雾里看花,似真似幻,似真还假,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很容易地我们在现实里迷失了方向,山不再是单纯意文上的山,水也不是单纯意义的水了。

第三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是一种洞察世事后的反璞归真,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这一境界。人生的经历积累到一定程度,不断的反省,对世事、对自己的追求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时,看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只是这山这水,看在眼里,已有另一种内涵在内了。

更多维度的解读人生境界,下期再为诸位奉上哦,请持续关注我们的内容哦,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