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红颜今何在 骊山空余穆柯寨

在素有西安东大门之称的临潼,有一个叫穆寨的乡镇,它位于临潼城区东约38公里处,穆柯寨就位于这里。

要想了解穆柯寨,先来看看穆寨这一名称的由来。

一段美好的传说赋予了穆柯寨神奇的色彩

相传这里是宋朝穆桂英和她爹骊山绿林好汉穆天王屯兵的地方。当年宋辽对峙,辽国经常犯边、袭扰大宋,并摆下了天门阵。一心保卫宋朝江山的杨家将得到消息,只有用骊山穆柯寨生长的降龙木做成斧柄,以斧破阵,才能取胜,杨六郎便派其子杨宗保直奔骊山寻找降龙木。

宗保上骊山来到穆柯寨后,穆桂英见杨宗保眉清目秀、武艺出众,便一见钟情,提出要与他结为夫妻。杨宗保见穆桂英身上有一股英雄侠义之气,且生得如花似玉,便欣然答应,和穆桂英在山上成了亲。穆桂英为了相助大宋,送上降龙木,擎起穆柯寨令旗号,带兵奔赴宋营。后来,宋真宗封杨宗保为征辽破阵大元帅,穆杨两家联兵抗辽,大获全胜,而穆杨两家联姻之事也被后人传为佳话,穆寨也由此得名。

传说中的千年皂角树

穆柯寨是穆寨最初的名字,穆天王和女儿穆桂英曾在此屯兵。这里地理条件优越,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寨城遗址位于海拔约800米的骊山山麓,城东西宽约40米,南北长1170米。可惜寨城建筑早已荡然无存,夯土垣墙大部分被毁,然当年夯打的寨墙及寨内穆桂英的饮水井依然可见,周围几处地名仍沿袭老名。

今天的穆柯寨总面积为1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3%以上。景区内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林木苍翠、郁郁葱葱,峰峦如聚、山如斧削,人处其中,如入仙境。始建于唐代的牛山寺,气势磅礴,闻名遐迩。尤其是沟内的千亩芦苇,近两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穆柯寨美景

穆柯寨的南张村是个险要之处,左寨前有两翼,一个叫左营,一个叫右营,各占地一亩有余,距寨仅约1.5公里,四周壕沟悬崖峭壁,上有巡营瞭哨之土台。半坡上的陈岭村叫中营,寨前的前庙村叫后营。据说,穆桂英曾在这里居住。寨东南的骆驼岭下,是当年的练兵场,即穆桂英率众演练飞刀的场所,当地人叫校场,占地约20余亩。在飞刀岭下面,后人曾挖出一块凿有石眼的石头,据说这是穆桂英的旗杆礅座。寨西有一个地方叫头坡,是因穆桂英曾把十个违抗军令的士兵斩首于此,并将其首级悬挂于树枝而得名。

1981年,当地村民在寨城附近出土发现了古代兵器青铜剑及铜簇、铜釜等物,这足以证明民间传说的真实性。

相传寨上有一奇物叫降龙木,这就是当年杨宗保前来讨要的东西,据说此树天下仅为骊山所独有,现仍在山上存活。降龙木为阔叶乔木,冠如伞盖,庞大无比,每到天热之时,它枝繁叶茂,浓阴匝地。树茎高5至8米,粗有几抱,无花而果,树叶形似国槐,移植异地则无法成活。其木质如白蜡木,既坚韧又柔软,在那个长矛大刀、弯弓射箭的冷兵器时代,用作古代兵器之长柄,实为上品。

一段美好的传说,赋予了穆柯寨神奇的色彩,让无数游客慕名前来拜访,以追溯那段美好的回忆。

小村一隅

穆桂英只是个历史演义人物,她与梁红玉、花木兰和樊梨花齐名,为中国古代四大巾帼英雄之一。虽然历史上无证据证明穆桂英在战场上的功劳,但在民间却流传了很多有关她的故事。据《保德州志》记载,慕容氏家乡在保德州的穆塔村,而慕与穆姓音贴近,所以有学者认为,《保德州志》未载其名,后人可能除改其姓氏外,还给她起了民间通用的“桂英”这一名字,以取其流行的方便。所以穆桂英助杨家于沙场,可谓不无根据。

关于穆柯寨有好几个版本,一是在山东省肥城市,另一个说法是在山西繁峙、浑源都分别有穆柯寨的遗址。今山西吕梁离石西崖底村,还有穆桂英墓,她的传说和遗址遍及雁门关南北。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廉村镇,也有一个穆柯寨,世代相传是穆桂英故里。这里有穆柯寨遗址,并且出土有宋代文物。另外,这里的穆寨村现有252位穆氏后裔。

这样看来,穆桂英到底是何许人还有争议,不过穆柯寨究竟在河南、山东、山西还是陕西,都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以来都有着一个敬慕英雄、崇尚英雄的习俗,这才使得历史上那些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变得血肉丰满而流传至今。

(文/图 马小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