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之王”李克农妻子患病,为何拒绝用药?谁料仅6个月就去世

一九六一年一月六日,一个很不好,让人悲伤的事情发生了。李克农上将的妻子赵瑛因病去世,这令李克农是万分伤心欲绝。

根据当时李宁笔记中的母亲赵瑛中文字记载,那么李宁是谁呢?她是就是李克农的女儿,笔记如下:母亲赵瑛本早就伴随着父亲从事一些地下工作斗争,走过了坎坷的道路,经历了艰辛的岁月。她对革命无限忠诚,对同志充满着爱,对自己要求严格,生活俭朴、平易近人、不图虚名、不谋私利,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她除做好本职工作外,父亲的生活全由她照料,有时还协助父亲处理些棘手的杂事。如解放后,大批亲友纷至北京,认为父亲当了“大官”,都想来谋个“一官半职”。母亲即根据父亲的授意,热情地接待他们,耐心地向他们讲清共产党的“官”不同于国民党的“官”,是不能任用私人的。

并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除个别过去对革命有过贡献,按政策通知当地政府给予适当安置外,余均婉言相拒。并从父母的工资中给他们路费,妥善地处理了这些问题。

母亲在退休和患病期间,仍关心国内外形势,参加组织生活,思想始终注意着党的事业的进步。一九六○年,她得知自己患了不治之症(癌症)之后,她想到的还是别人。她郑重地对医生说:“我的病已无法治了,请不要浪费了,把这些药给其他患病的同志用吧”,并拒绝用药。

谁料到,时间是这样无情,仅仅六个月的时间,母亲就溘然长逝了。在她逝世后,我们整理她的衣物,发现她有些内衣内裤打着补丁。我们都相对无言潸然泪下。母亲!你是这样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困难时期,你熬过了艰辛的岁月,解放后,你仍不忘党的艰苦朴素的作风,保持着克勤克俭的美德。……

她去世后,同志们悲戚地称颂她:“坚毅忠贞,历尽艰辛,终生为党的事业奋斗;教育后代,无限忠诚,一家人献身革命。”父亲在母亲逝世后,也深情地称颂母亲为“母仪典范”。

然而,被李克农称为“母仪典范”的赵瑛的病故,给了这位被夏衍誉为“最好丈夫”的李克农以异常沉重的一击。据原李克农办公室副主任徐炎庐回忆:“赵瑛去世后,李克农吩咐他的子女将赵瑛生前的卧室布置及物品都按原样放好,李克农每天临睡前总要到赵瑛的床前默默地坐一会儿,而后再深深鞠一躬才去安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