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中国拳法,盛行欧美一个世纪 ——李氏拳法

中国是个古老而神奇的国度,

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

给我们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

说起国粹

除了

京剧、陶瓷之外,

更让大家熟知的就是武术!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

享誉国际

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

爱上中国武术、练习中国武术

你知道吗

其实早在一个世纪前

就有一种中国武术在英国流行起来

甚至成为由英国政府购买服务的全民健身项目

它就是起源于威海的李氏拳法!

三代人让李氏拳法广为流传

8月16日,李氏拳法的第三代传人莫瑞德先生,携英国代表团部分成员先期抵达威海,为9月8日举行的中英武术交流论坛展开前期活动。日前,莫瑞德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李氏拳法走红英国乃至欧美国家的传奇故事。

莫瑞德是英国人,18岁时,他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关于中国李氏拳法的报道,对这种中国传统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按照报道中的提示,莫瑞德找到了李氏拳法当时的传人苏起。在短暂的学习中,莫瑞德被这种拳法的柔和魅力深深吸引。

“在练习李氏拳法之前,我练过拳击和搏击,西方功夫太过刚硬,缺乏柔和的力量,而李氏拳法以柔克刚的特性正是我所追求和向往的。”着迷于李氏拳法的莫瑞德遂拜苏起为师,从此开始潜心修习李氏拳法,后成为李氏拳法的第三代传人。

莫瑞德的师父苏起曾告诉他,李氏拳法是由来自威海的李继刚带到英国并向当地的英国人传授教学的。李继刚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这种中国传统武术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因此,苏起毕生致力于李氏拳法的教学与传播。

“我师父每天都要给100多名学员上课,这些学员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学成回国后并未放弃练习,而是继续坚持练习李氏拳法,正是他们的坚持让李氏拳法得以传遍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莫瑞德说。

李氏拳法得到英国政府支持

为何浸染西方文化的外国人,却能被李氏拳法这种中国传统武术折服?莫瑞德笑着说,在一个世纪的推广和教学中,李氏拳法渐渐受到人们的欢迎和英国政府的重视。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非常快,大多数人都身处于极大的压力中,缺乏自然的交流,而李氏拳法用一种柔和的方式,让练习它的人能从浮躁和压力中解脱出来,获得身心的锻炼和放松。”莫瑞德说,李氏拳法包罗万象,既有太极,也有养生、保健,确实能给练习者带来身心的改变。因此,在英国的各个城市中,到处都能看到练习李氏拳法的人。

不仅如此,李氏拳法也得到了英国政府的支持,成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全民健身项目。据莫瑞德介绍,李氏拳法的教学点主要分布在不同的大学和社区中,并针对老人、学生、身体有缺陷等不同人群开展教学,人们只需到教学点报名即可开始学习。

为了鼓励人们坚持练习李氏拳法,英国政府还通过城市基金等方式,减免报名者的学费。同时,每个练习者在练习前和练习后都会形成一份自己的监测报告,以评估李氏拳法对人体的改善作用。莫瑞德表示,以英国利兹为例,利兹有3所大学正在从事这项工作,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69%的人在练习李氏拳法前感到精神压力较大,而100%的人反映,练习了李氏拳法后感觉身体更加轻松舒适、强健灵活。

可以说,李氏拳法在英国普及率很高,越来越多的人们纷纷加入到了练习和推广李氏拳法的队伍中。据了解,美国加州大学还专门设立了李氏拳法的专业课程,以供师生学习和研究。

莫瑞德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会在英国设立一个机构,传播中国文化、武术以及中医知识等内容,以促进中英两国在文化上的交流与学习,让李氏拳法传播得更远。

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