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曹操的威胁,孙权的态度是什么,诸葛亮之语究竟有多大作用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诸葛亮传》,时间是在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主人公是诸葛亮。原文如下:

时权拥军在柴桑,观望成败,亮说权曰:“海内大乱,将军起兵据有江东,刘豫州亦收众汉南,与曹操并争天下。今操芟夷大难,略已平矣,遂破荆州,威震四海。英雄无所用武,故豫州遁逃至此。将军量力而处之:若能以吴、越之众与中国抗衡,不如早与之绝;若不能当,何不案兵束甲,北面而事之!今将军外讬服从之名,而内怀犹豫之计,事急而不断,祸至无日矣!”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当时孙权率领大军在柴桑一带,观望荆州战事的胜败。诸葛亮劝孙权说:“国家大乱,将军起兵占据江东,刘豫州也在荆州一带聚合部众,共同与曹操争夺天下。如今曹操已经消灭了各路割据势力,中原地区已经基本平定,现在他又顺势占据了荆州,威震四海。即便是有才能和抱负的人也没有地方施展。所以刘豫州退到了这里。请您衡量一下自己的实力,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如果您打算集结江东的人马与曹操抗衡,不如早点与曹操决裂;如果您觉得自己没有这个实力,还不如趁早收起兵器和铠甲向曹操俯首称臣。如今您表面上臣服与曹操,实际上却犹豫不决,这样下去终将大祸临头。”

本文要介绍的三国成语,便是诸葛亮口中的“英雄无用武之地”,意为有才能和抱负的人也没有了施展的地方。这也是诸葛亮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这则成语故事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发生在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赤壁之战前夕。刘备被曹操击败,退守夏口,诸葛亮奉命来到柴桑,目的是为了说服孙权与刘备建立联盟,共同对付曹操。也有不少人认为孙刘联盟的最终建立,与诸葛亮此次劝说孙权有着直接的关系。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据《三国志·吴主传》、《三国志·鲁肃传》及相关传记记载,对于曹操大举进攻荆州,孙权一直在关注,并派出鲁肃前往荆州探听虚实。按照鲁肃临行前对孙权的建议,他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说服刘表的儿子或者刘备一起对付曹操。而在后来张昭等人提出投降曹操时,孙权极其愤怒。这些都体现出孙权对曹操的态度是非常鲜明的:坚决不投降,以武力相抗衡。从这个角度看,诸葛亮也算是白费了一番口水。无论他说不说这些话,孙权都是会与曹操兵戎相见的。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