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的最后一个手帖,倍儿冷!

眼下不是天津气温最低的时候,却是感觉最冷的时候。因为寒气已经到了,暖气还没有来,屋内屋外几乎一个样子。很多人在为穿不穿秋裤纠结,穿觉得没必要,不穿又真的冷,于是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我们基本会瑟瑟缩缩地过。

这时就会想起躺在天津博物馆里那件王羲之的《寒切帖》,所谓“寒切”,翻译成天津话,那就是倍儿冷啊。

此帖为纸本墨迹,5行,50字。唐代勾填摹本,先勾再填以淡墨。勾摹精细,笔锋转折分明,书风遒劲腴润,沉着流动。虽然墨痕已经出现磨损,但是神采依然焕发——

十一月廿七日羲之报:得十四、十八日二书,知问为慰。

十四号、十八号两封信收着了,让您了惦着,我这心里倍儿好受。

寒切,比各佳不?

天儿倍儿冷,大家伙儿还就乎吧?

念忧劳,久悬情。

想起乱七八糟的事儿,就闹心。

吾食至少,劣劣!

我吃得倍儿少,倍儿差劲!

力因谢司马书,不具。羲之报

还写了封信给谢司马,不多聊了啊。

让王羲之说天津话,《寒切帖》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对“吾食至少”的食,有两种解读,一是吃饭,一是服食。两种说法都说得通,但考虑到这封信是王羲之晚年写的,很可能他说的是吃饭问题。信中的谢司马,一般被认为是谢安,谢安当司马是公元360年,而王羲之361年去世,这样算起来,《寒切帖》应该写在360年的冬天。也就是说,这是王羲之流传下来的最后一张手帖了。

信的内容是不好的,它基本描述了书圣的残年情景,但那些字却神采飞扬,没什么锋芒,也没什么大的起伏,似乎一直在做“减法”,但流转顾盼间,书圣的老辣一览无遗。

王羲之的《寒切帖》和《干呕帖》都在天津博物馆,据说,他们都是文革期间,由刘光启在废品站的旧纸堆里发现的。这是《干呕帖》——

这是发现者刘光启——

刘光启是河北人,13岁在琉璃厂当学徒,几十年过眼的好东西无数,被文物收藏界誉为“神眼”。天津民间经常有这类“神人”出现,比如冯骥才就写过一部小说,还拍成了电影,叫《神鞭》。

王羲之的帖子在内地只有《兰亭序》、《姨母帖》、《初月帖》、《上虞帖》、《寒切帖》和《干呕帖》,天津博物馆独占三成,这不是偶然。有资料说,《寒切帖》《干呕帖》由溥仪带出宫,到东北后遗落民间。但考虑到两件珍宝在天津发现,而且溥仪去东北前曾住静园,我猜测,它们多半在天津时就被末代皇帝出手了。

《寒切帖》局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