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大幸事之一,在中国科举史上,开了挂的三位状元

人生的当中有四件事情,被看作是最幸福的事情,其中的一个就金榜题名时,这足以说明,在中国古代,大家对于考取功名是多么的看重。在中榜的人当中最尊贵的就是榜首状元。毕竟在中国古代,这样的人才还是很少的,每三年才出产一个。作为中国高级知识分子一样的存在,自然是很多人去关注。

最幸运的状元

毕沅,是乾隆二十二年的举人,步入仕途之后,就直接进了军机处。但是他三年后考试的时候,确实十分的幸运。当时他参加会试,榜上有名,之后参加了四月的殿试,他不敢怠慢,和其余的几位学子都在认真的准备。到了应试之前的一晚,他们三个人正好要在军机处值班,诸重光和童凤三一心准备考试,于是打算回家复习,于是就留下毕沅一个人值班。但是巧的是,当天晚上有一封上奏新疆屯田的奏报呈送到了军机处,他看完之后,清楚了其中的来龙去脉,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的殿试内容就有关于新疆屯田。自然早有准备的毕沅,就成了状元了。

最自信的状元

吕蒙正,在北宋太平兴国元年时,到了山东游历,当时当地的县太爷觉得这个书生很有文采,于是对他就是一通的热情,但是县太爷的公子胡旦觉得,不就是一个书生吗?有什么得意的,于是有意为难,于是问书生特长是什么,吕蒙正说是诗歌,当即还吟诵了一首,但是之后却被胡旦耻笑,说自己是一个瞌睡汉。

到了第二年的时候,吕蒙正顺利当上了状元之后,亲自写信给胡旦说,现在瞌睡汉变成了状元郎了。胡旦还依旧是不以为意,觉得对方是在炫耀,自然也没有好话,于是回信给吕蒙正说:“等我明年当上状元,要你好看,我是不会输给你的”果然,到了第二年的时候,胡旦一举就得了状元,成了历史上最自信的状元。

最牛的状元

在中国古代,考上功名就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了,要是有幸拔得头筹就更了不起了。有的人为了功名甚至是考了一辈子,中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状元就是71岁。崔元翰是历史上在乡试,会试,殿试上都拔头筹的人。史料记载,这种人在中国的历史上有17个人。但是他不同的是,在他50岁的时候,才中进士,之后在文学的道路上就高更猛进的前进,对于别人的提问,总是对答如流。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年龄最大,但是最牛的状元,在全唐诗当中,还有七首诗歌是他创作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