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帖始祖,中国先秦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墨迹

《淳化阁帖》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所谓法帖,就是将古代著名书法家的墨迹经双钩描摹后,刻在石板或木板上,再拓印装订成帖。

《淳化阁帖》共10卷,收录了中国先秦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墨迹,包括帝王、臣子和著名书法家等103人的420篇作品,被后世誉为中国法帖之冠和“丛帖始祖”。

《淳化阁帖》又名《淳化秘阁法帖》,因北宋淳化年间刻于“秘阁”而名,简称《阁帖》。北宋淳化三年(992年),宋太宗下旨命侍书王著编选内府所藏历代帝王、名臣、书家等墨迹镌刻而成的一部古代书法丛帖,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汇帖。

《阁帖》共计十卷:第一卷为历代帝王法帖;第二至第四卷为历代名臣法帖;第五卷为诸家古法帖;第六卷至第八卷为王羲之书;第九卷和第十卷为王献之书。

2003年由上博从美国安思远处以450万美元购回的第四、七、八卷为北宋祖刻本,第六卷是泉州本的北宋祖本,堪称“最善本”。

董其昌临淳化阁帖

淳化阁帖无论是否为祖刻,千余年来,它的确深刻地影响着一代代有心书学的人们。其作者王著也随《阁帖》的流传而名垂千古。

王献之《淳化阁帖·第九卷》局部

淳化阁帖原帖以楷、隶小字为主,参以行草。石涛的临帖,通篇布局平稳规整,笔画清劲古朴,特别是小楷和隶书字体方正而不刻板,风格凝重而平实,融以己意,颇具创意。

石涛临《淳化阁帖》

王著为何能成为《淳化阁帖》的主持者?

长久以来,人们对王著往往纠缠于其所导致《阁帖》的编次混乱与真伪相杂,而忽略对王著自身的研究。

在赵宋以特殊方式建国,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统治者为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推行以儒学为主的政治思想,二王书法“中庸和谐”的特点恰好符合统治者的政治要求。

(宋太宗画像)

宋太宗自己也推崇和学习“二王”,而且因为他个人的爱好掀起了大臣学习“二王”之风,使之成为宋初审美的主流。而王著的书法风格正好暗合了这种审美需求,自然受到太宗的喜爱。

在“一时公卿以上之所好,悉学钟王”的情形下,宋太宗在出于政治目的来选择阁帖主持者时,必定以善“王书”者为目标。

《淳化阁帖》第五卷 局部搨本

反观当时的善书者,只有王著深得“二王”精髓,备受宋太宗的青睐,而且王著在当时就有“划五代之芜,而追晋唐之旧法”的书法声望,其成为主持《淳化阁帖》的主持者是历史的必然。

(赛大家集字书法字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