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曹魏大谋士,郭嘉死后能入太庙,荀彧却没进,曹操心思太可怕

放眼三国,如果说蜀汉集团给的镜头最多,那曹魏集团肯定就是上天宠儿。因为无论是文臣还是武将,曹魏的质量和数量都堪称恐怖。早在曹操创业之初,麾下就有家族中的兄弟追随。关键他们的实力都很强悍,像夏侯兄弟和曹仁、曹洪等,都绝对是统率和武力并存的当世大将。而东吴不过是是个老将追随,最高武力还是孙坚自己。刘备好不容易骗了两个实力强劲的兄弟,还四处流亡了很久。

到了三方势力成熟时,曹魏的文官集团才是最惊人的。首先是手下最顶尖的谋士天团,有郭嘉、荀彧、陈昱、荀攸、贾诩等,个个都是当世的奇才。其实这5人的实力并没有办法比较,各有各的所长吧,而且都为曹魏集团的发展壮大付出了汗马功劳。可是为何五人最后的待遇却截然不同呢?尤其是荀彧和贾诩更是连进太庙,被后辈祭拜的资格都没有。是他们二人不够强吗?

其实进太庙被后世祭拜,自然不是什么人都能进的,作为帝王要考虑的的东西有很多。首先说说贾诩吧,他最开始是依附董卓的。可以说董卓在最初能有那般大的影响力,和贾诩的出谋划策是分不开的。此人做事只为达目的,根本不考虑百姓疾苦。很凶残,但往往又能起到关键作用。所以曹操很喜欢用他,可又因为他早年在长安使的计谋,使天下大乱。而且后来他还投靠过张秀,并献计打败曹操。

此战中,曹操最爱的长子曹昂为救曹操,把自己的马给曹操,结果被杀。而曹操最爱的大将,同时也是曹魏最顶级的武力典韦也死在此处。想来这么大的罪过,就算曹操后来接受张秀和贾诩,心中也一定会有所芥蒂。所以才会没有被考虑收进太庙吧。另一个绝对是曹操最信任的人,而且大有建国后会成为丞相趋势的荀彧。荀彧算是第一批曹操找到的谋士了,同时像戏志才和郭嘉这样的顶级谋士,都是荀彧介绍来的。

可是荀彧过于迂腐,或者说太忠心于大汉了。在他心中,只要曹操还是大汉的臣子,还没有要取汉代之的打算,就会一直辅佐他。虽然聪明如他,知道这种情况只是短暂的。在后来曹操要打算称帝时,荀彧就欣然赴死。很多人说,曹操之所以没称帝,就是因为荀彧。可荀彧毕竟只是汉臣,并不是他曹家的臣子,所以也就没能入太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