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唯一一位“异姓王”, 才传了两代,嘉庆气的脸都绿了

太庙是中国古代皇帝的宗庙。后来皇后、宗室、功臣的神位在皇帝的批准下也可以被供奉在太庙,称为配享太庙。可以说,配享太庙是古代人臣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终大清一朝275年的历史,除皇亲宗室外,获得配享太庙的殊荣的只有12人,其中有一对父子,堪称“大清双壁”。他们就是傅恒与其子福康安。

福康安,因为是富察家族的子孙,乾隆帝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早殇的嫡子端慧皇太子永琏和皇七子永琮的影子,便把富察氏的嫡侄接入宫中亲自教养,待之如同亲生儿子一般。也有野史说,其实乾隆对福康安那么好的原因是因为福康安是乾隆的私生子。

福康安历任云贵、四川、闽浙、两广总督,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不幸的是,年轻的福康安竟然死在了乾隆前头,福康安去世时,乾隆十分悲痛,赐谥文襄,追封嘉勇郡王,配享太庙。在清朝,除清初如吴三桂等为平定各地反抗势力立下赫赫战功的军功将领以及蒙古等少数民族领袖外,异姓王仅福康安一人。

福康安死后,由他的儿子德麟继承爵位,但需降一级,也就是贝勒。可惜德麟却是个连平庸都算不上的草包,在德麟眼中,只有吃喝嫖赌抽才是生命的全部。嘉庆24年,太和殿传胪,嘉庆召见新科状元,德麟迟到导致延误,最终被革去贝子爵位,发遣伊犁。

令人唏嘘的是,福康安还有一个草包孙子。德麟被革爵后,他的儿子庆敏继承了贝子的爵位,他也不喜欢干正事,每天就喜欢吃饱饭逛大街,逛累了就回家吃饭,再抽几口大烟,休息一会再接着逛。

摊上这样的官二代,嘉庆是气得脸都绿了,一怒之下,革了庆敏的所有差使,随他胡吃抽烟逛大街,自此富察家自福康安之后就算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