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为何是尼采的脑残粉?

我对尼采的知道始于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这篇文章里的一段话,“尼采就自诩过他是太阳,光热无量,只想给予,不想取得,但尼采终不是太阳,他发了疯”,讲义未对尼采的发疯的原因多作介绍,对他的思维和作品也绝然不提,所以形象中的尼采是个近乎可笑的狂妄自大的疯子。

后来偶尔读到一句“名言”,“你要到女性那里去吗,那么别忘了带上鞭子。” 翻查这句名言出自谁人之口,却发现是尼采的创作。所以对他的形象又增加了一条:敌视女性。

及至后来读到了《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这本书,才惊叹他的巨大。不仅是由于他的超前的思维,还由于他的优美的笔触和特殊的文采。后来又了解到尼采非但得到希特勒这种恶魔的疯狂崇拜(希特勒曾将尼采引以为德毅力民族的自豪,将尼采的作品赠送给墨索里尼阅览),也引起比如鲁迅、梁启超、纪伯纶等人的强烈共识,还引导了萨特、福柯、海德格尔等人拓荒出了存在主义、知识考古等等道路。鲁迅曾在著名小说《狂人日记》中借用尼采的思维,而黎巴嫩诺贝尔文学奖取得者纪伯纶的“先知”“先驱者”等散文则彻底是仿照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而作(其深度与文采彻底不能与《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同日而语,个人觉得)。惋惜《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这部巨大作品刚面世时近乎无人问津,有位神学博士说,关于这部作品,他一个字也看不懂。尼采也终身不得志,只能说“我来得太早,有些人死后方生”聊以自慰。

尼采的作品许多,如《悲剧的诞生》,《快乐的科学》,《一些不合时宜的考虑》,《品德的谱系》,《权力毅力——重估全部价值的测验》等等,应该说这些书各有千秋,而个人觉得最精彩最令人形象深入的仍是他的临终遗著《权力毅力——重估全部价值的测验》这部书,当然,这部书没有写完尼采就疯了,也许永久都不可能写完——对人类有史以来的全部文明进行反思、对全部既有价值进行重估无疑是一个十分众多的工程。但即便是留下来的一些断章散片也能给后人十分多的启示和教益,书的含金量并非在于书本的厚薄,尼采的几段话的思维含金量就就抵得上几本优秀的作品。有意思的是,权力毅力这本书尼选用多种文字书写,并嘱托妹妹不要宣布,这较以前的高调出书是个显着的反差。我想可能是尼采忧虑里边的内容“无人能懂”,怕此书被人使用。后来也证明尼采的忧虑并非多余——希特勒就很多地使用了尼采的学说来点缀自己的政治意图。

学术界的专家们对此书当然有许多的研讨和解说,但我这儿主要想陈述的是自己的了解和观点。许多人说尼采的哲学过分艰深和不流畅难明,其实我觉得他的思维十分“人性化”,有十分稠密的人文情怀,而不象许多思维家专门发明一些貌似深邃的概念,然后在玩弄这些概念,发明一些让人不可思议的理论。

别的,我解读的权力毅力是中心编译出书社出书,由张念东、凌素心翻译的版别,序号是自己所加,原作品上并没有序号。

1.人类怎样才能被提升到其显赫情况和权力的高峰呢。考虑这一问题的人首要需要理解,他自己必定要置身于品德之外。由于,从实质看来,品德的意图与此相反,它要阻止或炸毁那种向着显赫方向的开展。由于,实际上这种开展会招引很多的人为其效能,致使呈现一种逆流是天然的。弱者、养尊处优者、平庸者必定群起抗拒生命和力的光芒,为此,他们必须对本身作出新的评价,借以斥责极度充盈的生命,可能的话,炸毁生命。因而,就品德故意制服各类生命而言,它本身就是敌视生命的惯用语。[1888年1月至秋]

解读:关于品德,特别是基督教品德,尼采一贯颇有微词,以为品德是弱者“自保”并绑缚强者开展的有利东西,强者为本身的开展需要跨过品德的禁区,而这些禁区是弱者所设置。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强者深陷于品德泥潭中,不得不花费名贵的生命资源与品德作斗争,乃至被品德所糟蹋。

可是也不能混为一谈,“就品德故意制服各类生命而言,它本身就是敌视生命的惯用语”,但另一方面,品德作为一种软操控手法,仍是能发挥活跃整合效果的,乃至可以说,品德的设置也是出于安抚天性的需要:激起成员荣耀感和成就感,取得安全感等等。关键是社会应将“品德”这一用药量操控在必定的范围内。如我国封建时代品德的用药量明显有些“超标”,比如三从四德、子不改父道三年者孝、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等,这些绳子从各个角度对成员进行绑缚,使生命天性遭到糟蹋和戕害,使激情内敛,快感触抑。而今对品德的废黜速度又太快,光靠法令、标准等硬性社会操控手法进行整合容易使情面淡漠,缺少凝聚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